210
 
本期主题: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







古德云:“若能转物即如来,春暖山华处处开。”
从觉性出发,了知心外无境,
不为尘境迷惑,不被妄想左右;
一念返照,回到当下,
任运作主,自在无碍。

自皈依觉

文/美国中洲禅寺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雩

  人生无常,世事难料,每个人在这世上的时间有限,往往一刹那就结束了。目前也许年轻貌美、身强体壮,拥有不错的社经地位,仍然无法逃离无常的魔掌,而这些曾经引以为傲的才能、容貌、身材与金钱,总有消失的一刻,乃至于志同道合的朋友、亲爱的家人,终究也会面临病苦、老死。

  正因为人生无常,更应该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,至少活着的当下都要清楚明白。如果每天迷惑于生灭变异的外境,迷迷糊糊地任由习气、业力带着走,心不在焉地度过一生,岂不可惜?自己在禅七中,深刻地体悟到要把握当下,不要让来来去去的烦恼、妄想障蔽觉性。

皈依觉 心镜明

  经云:“佛者,觉也。法者,正也。僧者,净也。”

  若要看破烦恼,不走错路,真正地珍惜每一个当下,就应该做到自皈依佛(觉),自皈依法(正),自皈依僧(净),发愿念念清楚明白。六祖大师指导学人“常念修行,是愿力法。”因此,《六祖坛经》中“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,自心烦恼无边誓愿断,自性法门无尽誓愿学,自性无上佛道誓愿成。”四弘誓愿的经文,一直深深烙印在心里。

  在无常的人生,来来去去、生灭的外境中,始终不变的是这念清楚明白、灵知灵觉,不会随着境界、念头动摇的觉性。觉性人人都有,不管坐着、行动、做事、睡觉,觉性永远都存在,只是每个人这念心清楚明白的程度,有所差异!因此,唯有时时提醒自己从心上用功,才能度化内心无边的众生与烦恼,见到人人本具的自性佛。

  六祖大师曾言:“智如日,慧如月,智慧常明,于外着境,被妄念浮云盖覆,自性不得明朗。若遇善知识,闻真正法,自除迷妄,内外明彻,于自性中,万法皆现,见性之人,亦复如是。此名清净法身佛。”众生的觉性如同朗朗青天,青天上有光明的太阳、月亮,只是被念头、妄想、执着等浮云所覆盖,才看不到光明朗耀,一旦云开,日月即现,便能见到自性心光与万事万物的本来相貌!

天真佛 无价珍

  经云:“除真除妄,即见佛性,即言下佛道成”,这样的道理虽然不难理解,真正要做到却要一番努力。在修行的过程中,不仅要清楚这念心性需要时间磨炼,更要对人人本具的觉性有信心,无须向外寻觅,因为本来就有,只要有信心,始终“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”,慢慢地,过去因为妄想执着,拚命追求外在名利、富贵的攀缘心念,也随着不断收摄、返照而回归觉性,如同海面上翻腾的浪潮,逐渐消退,浪花愈来愈小,海水愈来愈清澈,这念心也愈来愈澄净。

  此生得以听闻正法,进而学习心地法门是多么宝贵,多么难得!诚如开经偈所言:“无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愿解如来真实义。”佛法以智慧引导众生破除无明黑暗,出离苦海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!真的要好好珍惜在无常变灭的人生中,把握每一个当下,发愿成为一个觉者,时时刻刻“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”,如此一来,每一分,每一秒,每一个生命中的考验,都是从“心”开始,不仅是全新的修行契机,更是改变命运的崭新因缘。

  当觉性现前的这一刻,就能因为自性皈依觉,改变烦恼习性,转化无明业力,跳脱过去的窠臼;保持“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”,分分秒秒清楚明白,即是以“觉性”掌握命运,创造光明未来的好时机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