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0
 
本期主题: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







古德云:“若能转物即如来,春暖山华处处开。”
从觉性出发,了知心外无境,
不为尘境迷惑,不被妄想左右;
一念返照,回到当下,
任运作主,自在无碍。

提起觉性 迈向光明

文/普亲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晶

  从十二岁参加小星辰至今,已接触中台山十五年了,很喜欢在精舍或是回山发心,却不曾检视佛法对自己的意义为何。最近开始思索这个问题,有位师兄提醒“要去观照佛法有没有入心,并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”,因此也开启沉淀自我,往内心深处观照、反省的心路历程。

  初初开始,因为我执深重,在反省检讨的过程中,内心总会认为自己是对的,没有错,但是想起在禅七期间,住持和尚曾提示,降伏内心的无明烦恼、习气是要慢慢练习的,只要坚持,就能渐入佳境,这段话让自己坚持下去,才真正发现心中的贼人。

  从日常生活中,开始观察内心因境界所起的变化。例如,师父常会安排我担任法会的执事,以前总会期望师父看到自己的表现并予以赞叹,如果没有听到赞叹,往往会心生烦恼,却从来不认为这样的心念有所偏差,当反省检讨面对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念头时,发现原来这样的心念是贪心与瞋心的作祟。

  此时,才深刻体会到自己并没有把佛法落实在生活中,佛法没有真正入心,总是在门外徘徊,着实惭愧,然而习气的改正需要一段时间,只要坚持,就能有所改变。尽管后来在法会发心,也会面临相同的习气,不过,因为觉性现前,提醒自己起恶念时要及时煞车,不让恶念相续,进而转念:法会是三宝事,有这样的福报来发心是因为师父及师兄们共同成就,所以是大众的善护念及发心,自己才有领执事的因缘。

  当成功转念时,心量也因此打开,并且从更开阔与无私的角度看待事情,提起觉性可以真实看到心念的变化,有时是善念、有时是恶念。觉性的提起得以让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,更能让自己依照佛法的道理,反观自省,发现内心的贼人,并且内化所薰修的教理,进而修正种种习气。

  觉性隐没与觉性提起,两者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习气控制自己,任由心中的无明烦恼发酵,乃至发诸于身口,造作恶业,烦烦恼恼、受苦无尽;一旦觉性提起时,是自己驾驭习气,转烦恼为菩提,这样的体会是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,带给自己最真实的法益。因为佛法,让我们提升并走向光明,因为觉性的彰显,让我们可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、世界的主宰,迈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