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0
 
本期主题: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







古德云:“若能转物即如来,春暖山华处处开。”
从觉性出发,了知心外无境,
不为尘境迷惑,不被妄想左右;
一念返照,回到当下,
任运作主,自在无碍。

心的修炼

文/美国中洲禅寺护法会会长 传嵘

  十多年前,无意间与当时的普愿精舍,也就是今日的中洲禅寺结缘,是我人生最大的福报。

  刚开始到精舍学着发心出坡、修福报,一段时间后,师父鼓励我上禅修班,学习静坐,当时由于心定不下来,也坐不住,更怕行香,常常等静坐快结束了,才踏进精舍,跳过静坐这支香,直接听师父讲课,是个不太精进的学员。

  直到两年前,住持法师劝发弟子回山打禅七,由于是第一次打七,头两天特别难受,腿一痛,不好的念头也跟着跑出来。然而随着主七和尚的指导,渐次调身、调息、调心,身心慢慢安定下来,才明白平常很在意的事、放不下的种种,以及生命中来来去去的人事物,并不如自己所想像的那么重要,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终究难逃生灭无常。

  由于禅七期间感受到心的安定与清凉自在,让自己找到心的方向,当下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出生在世间,不是来追求世间的名利富贵,或是贪图享受,消耗福报,也不是来争论是非对错。原来,此生所拥有的人身正是老实修行、修炼这念心性的最佳因缘。

  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,成就众生于正法道场修习福德、禅定、智慧等殊胜因缘,如果没有学佛,依着自己心中的烦恼习气,面对生命中的人事物,必定会造作种种恶业,也耗损福报。很庆幸,此生得以在这么好的道场薰修,尽管有时难免进进退退,但只要一回到精舍上禅修课,在师父的指导下,很快地便能提起正念,在菩提大道上继续前进,广植福慧资粮。

  有许多在海外各地的朋友,每每听到自己分享在中台道场所属的精舍学习、成长的过程,都很期盼也有同样的好机缘,亲近正法,修行学佛,但往往因缘不具足,也因此让弟子更加珍惜能够听经闻法、跟随师父们学习的因缘;同时,也希望接引更多人来到中台道场欢喜学佛,听闻禅宗的无上心法,进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。

  非常感恩老和尚的慈心悲愿,也感恩每一位法师无有疲厌至海外弘法度众,慈悲教导,感恩师兄们的发心与长久以来的护持,成就这么殊胜的菩萨道场。古德云:“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”弟子定要把握当下,守护道场,深化修行,落实弘法,于菩提道上,永不退转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