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0
 
本期主题: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







古德云:“若能转物即如来,春暖山华处处开。”
从觉性出发,了知心外无境,
不为尘境迷惑,不被妄想左右;
一念返照,回到当下,
任运作主,自在无碍。

安住觉性作主人

文/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祈法师

  每个人都希望“我的人生由我作主”。孩子要作主,离家求独立;学生要作主,学成就业去;员工要作主,开业当老板;人民要作主,走上街头去。凡夫众生以为改变现状,就是作主,实则换汤不换药,因为心中烦恼依旧存在。明朝罗状元〈醒世诗〉明白点出众生的迷茫:“急急忙忙苦苦求,寒寒暖暖度春秋。朝朝暮暮营家计,昧昧昏昏白了头。是是非非何日了?烦烦恼恼几时休?明明白白一条路,万万千千不肯修”。

自性佛 莫外求

  什么是真正的作主呢?又该如何走上真正作主的这条路呢?六祖大师曾开示:“世人自色身是城,眼耳鼻舌是门,外有五门,内有意门。心是地,性是王。王居心地上。”又云:“佛向性中作,莫向身外求。自性迷即是众生;自性觉即是佛。”原来,众生本具的觉性才是主,能够时时刻刻安住觉性,保持觉性,没有烦恼,才是真正的作主。

  古德云:“一念不觉生三细,境界为缘长六粗。”众生之所以轮转生死,不是没有“觉性”,而是没有正知正见,妄生分别,因此,起惑造业受苦。《楞严经》当中记载,舍卫城有个居民,名唤“演若达多”,某天早上梳洗时,从镜中见到自己的脸,眉目清晰可见,此时却妄生无明,认为自己的头遗失了,发狂奔走,四处寻找。

  众生亦是如此,不知道能知的这念心就是本具的觉性,妄认四大为自身相,六尘缘影为自心相,把虚妄的色身、感受、想法当成自己,迷惘颠倒,生诸贪着,造作恶业,生死轮转,受苦不断。佛陀时代,王子提婆达多出家修行,因贪求名闻利养,妄想成为新佛,被贪、瞋、痴所障蔽,图谋害佛,犯下五逆重罪当中的三种逆罪,因此生身堕入地狱。

八品道 至无为

  如何才能去除心中的迷惘?《楞严经》云:“迷本无根”,迷就是无明。《圆觉经》云:“此无明者非实有体”,无明没有实体,去除无明的关键,就是具足正知正见,所以六祖大师开示学人:“诸佛世尊,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。一大事者,佛之知见也。”更进一步强调:“汝今当信,佛知见者,只汝自心,更无别佛。”因此,迷途知返,端赖正知见,深信“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”,信心到达百分百,便能信满成佛。

  经云:“凡夫施设意,于中起迷惑,不别真正法,流转五道中。贤圣八品道,以此为舟船,诸佛之所行,而究世界边。”在日常生活中,依循八正道,藉由听经闻法端正知见,意起正思惟、口说正语、身行正业;乃至工作收入不违背因果,符合正当与清净是正命;时时安住正知见,即正精进;二六时中皆能念念不空过,心心息妄尘,即是坚住正念。

  《楞严经》云:“理则顿悟,乘悟并销;事非顿除,因次第尽。”随着不间断地听经闻法,端正知见后,修行理路廓然于心;然而,面临无始劫来的习气烦恼,欲转烦恼为菩提,唯有渐次净化一途。有时习气难调难伏之际,更要深心忏悔,发广大愿心,透过不净观、慈悲观、因缘观等方便法门与八正道回互用功。

  日久功深,念头一起,就能觉照,看破、放下,当这念清楚明白、如如不动的心,站得住、站得长,便能成就正定,就路归家,见自本性,如同《心经》所言,“行深”般若波罗蜜多时,“照”见五蕴皆空,度脱一切苦厄烦恼,远离颠倒梦想,成就无上正等正觉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