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  普台国小十二周年校庆系列活动

文/编辑部



  仲夏的普台,不仅绚烂更是温馨满校园!五月二十日周末上午十时,二○一七普台中英日法西语五语益智大赛暨成果展,在董事长、家长会王会长与蔡校长鸣锣、祝福中,于体育馆揭开序幕;下午一时三十分,以“游戏童年 Fun in Language”为主题的缤纷语文嘉年华,于行政广场展开,全体师生以丰硕的教学成果,满心感恩,欢度十二周年校庆。

  五语益智大赛在激昂的欢呼声中开始,有备而来的六年级同学,面对中英日法西五语主考官轮番出题,个个沉着以对;第一阶段,有三个班晋级PK对决赛,最后,由六年三班荣获年度冠军。普台学子稳健作答的台风,赢得台下师长、家长们的如雷掌声。

  当身着小丑服、动物造型、汤玛士小火车与小水手装的低年级同学,带来活力四射的五语歌舞表演,缓和了益智大赛的紧张气氛,俏皮可爱的模样,全场为之欢腾。随着舞台上一年级同学唱着“康乃馨花”,学子们也拿着康乃馨花束送给现场的父母、师长,全场以“五月里开满了康乃馨花……”的音声,表达对创办人、董事长及师长们的感恩。

世界公民 宜中宜西
低年级同学热力四射的五语歌舞表演,令全场为之欢腾。
家长带着小朋友于法语村体验“击倒金字塔”的学习乐趣。
普台学子于中文村进行“贤者之旅”,认识孔门弟子。
日文村充满趣味,同学玩得不亦乐乎。
五语益智大赛同学个个有备而来,作答、抢答毫不怯场。
十二周年校庆充满浓浓的感恩气息,同学藉由诵经、赠送康乃馨花束,感恩师长、父母。
“艺游味境--2017普台学生美展”及“乐团年度音乐会”,展现普台学子多元适性的丰硕成果。
 

  精彩的五语村闯关,同学须通过各语的两个语言关,品味各国文化与美食特色,在欢乐的活动中,培养多角化的国际视野,薰陶进退合宜的中华文化与国际礼仪,家长们更乐见五育均衡发展的学子,以外语开启世界之窗,并透过异国文化薰习,掌握世界公民的关键之钥。

  中文村,同学们在“朗朗上口”抽背二首唐诗,过关后,即可畅玩套圈圈游戏;“贤者之旅”则是寻找孔门弟子,行礼如仪三鞠躬后,朗诵着贤哲的夙昔典型。乐趣十足的英语村,从“呼拉圈传传乐”、“单字拼贴趣”、“宾果对对碰”,乃至“神射手的考验”,不仅测试单字、造句及句型应用的熟悉度,更是各班团队大考验。

  日语村“胖虎歌厅秀”的日本童谣抢答赛,是快乐学习的最佳写照,随着音乐声响起,迅速举手,展现势在必得的团结与自信;趣味又知性的“圈圈套圈圈”,同学齐声以日语说出各类水果与动物单字,不仅发音标准,音量更是响彻云霄,让一旁的家长看得眉开眼笑。

  法语村,从“晕头转向”、“快闪记忆大考验”到“剑客大对决”,学子们专注地搜寻影片中的蛛丝马迹,按铃抢答,即使转得头昏眼花,依然精确说出法语单字,博得满堂喝采。西语村,“口若悬河”拗口的西班牙语绕口令,充满挑战趣味与成就感,无论吃螺丝或是一气呵成,都令人乐此不疲;“齐心协力”及“明察秋毫”考验同学默契与单字辨识力,一边传递绒毛玩偶,一边说出西语句型、圈出单字。

  紧锣密鼓的语文嘉年华,最令学子期待的莫过于五语的文化、美食关。在中文村,品尝童年的爆米香,体验身着佾服的翩翩风采,也是家长们以相机记录孩子成长的最佳时刻;日语村,走进日语美食文化餐厅,学习手作豆皮寿司,了解道地的寿司文化;英语村,体会美式爆米花,辨识英语系国家国旗;法语村,在玛莉兄弟的带领下,制作法式可丽饼、品尝法式面包干,并体验击倒牛奶罐金字塔的畅快;西语村,认识西班牙的饮食拉丁风,也尝到浓浓拉丁风味美食。

感恩满怀 “艺游”未尽

  五月四日下午,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、蔡校长,带领老师、同学们,以知恩、感恩、报恩之心,于中台禅寺恭诵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》,感谢成就这份幸福学习的创办人、师长以及父母。

  五月五日至六月五日,于图书馆展出“艺游味境──2017普台学生美展”,一进门便以宝特瓶、纸筒搭建的装置艺术拱门与门帘,创造独具巧思的视觉焦点。一楼中庭是陶土捏塑的“花花世界”,或大或小,造型迥异的莲花,间以七宝、人物、昆虫,营造一花一世界的奥妙;周边高年级同学沉稳的书法、陶土动物、奇异幻想画作,与中、低年级充满纯真童趣的飞行梦、ㄅㄨㄅㄨ小火车、雪人家族、恐龙化石等美劳创作,相映成趣。

  年度乐团音乐会于六月三日晚间七时三十分登场,由丝竹乐团、弦乐团与打击乐团联手演出,艺术大厅从开场的卡通乐曲“龙猫”,到尾声热情奔放的“塔吉克舞曲”,以东、西方轻盈飞扬的音符,“乐”赞校庆,并感谢亦师亦友的师长们。

  在普台的学习,充实愉悦。校园优美,群山环绕;课程扎实、包罗万象;师生相处,其乐融融;每位学子优游于适才适性的学习舞台,绽放独一无二的自性心光,照亮大众、光亮自己。而专业的护学团队与慈爱的家长,更是陪伴学子一路走来,最坚实、温暖的后盾。






 ─ 荣誉榜 ─ 

★普台高中12位同学录取国立大学理想学系!

 艳容   国立台湾大学森林环境暨资源学系
 家辉   国立清华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组
 浥芳   国立清华大学外国语文学系
 帅儒   国立中兴大学应用数学系
 赵容   国立高雄大学政治法律学系
 玉琳   国立高雄大学政治法律学系
 墨迟  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中国语文学系
 加勋   国立台北大学休闲运动管理学系
 佑霖   国立体育大学适应体育学系
 振沛   国立体育大学运动保健学系
 羿捷   国立金门大学长期照护学系
 传欣   国立金门大学电子工程学系


★105学年度全国学生音乐比赛决赛荣获佳绩!

 优等:管弦乐团、丝竹室内乐团
 柳叶琴独奏国小B组优等:致宇
 直笛独奏优等:国二少菁
 单簧管独奏优等:高一妍彤
 阮咸独奏优等:高二艾宣
 筝独奏优等:高二世宇
 琵琶独奏优等:高二千雯
 甲等:乐团、钢琴三重奏
 单簧管独奏甲等:国二宜恩
 柳叶琴独奏甲等:高二昱绮


★国中荣获第57届南投县中小学科学展览会特优!进入全国赛!

 数学科特优(进入全国赛):“黑白配-从一道澳洲 AMC试题谈起”
 化学科第三名:“催”“生”惯“氧”-催化反应动力学探讨
 植物科佳作:“台湾树薯品种中含增强病毒病征严重程度”
 数学科佳作:“无字证明之式中有画,画中有式”、“一易二难”


★国小丞纬同学通过2017英国皇家乐理5级鉴定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