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佛光照亮未来

文/菲律宾海天禅寺中文研经班学员 传懿

  二○一二年因缘巧合地踏进了海天禅寺,连续听了几堂初级禅修班的课程,就得离开菲律宾回去中国,临行前,住持法师慈悲与弟子小参,并鼓励弟子。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不舍,难以用言语表达,只能含泪向师父告假。现在回想起来,当时是因为听闻佛法,感到人生的无限光明,心中欢欣踊跃实难比拟。

制心一处世事宁

  返家途中,第一个念头就是想把佛法的好告诉我的孩子。她是个十七岁的大女孩,正是人生观、世界观形成的年龄。真有福报!一定要尽早认识佛法,才不会迷失方向,也能明白人生的意义和价值。回到北京,迫不及待地与孩子分享关于六道轮回、因果道理等基础的佛学概念,并且告诉她,学佛的目的就是要离苦得乐。孩子反问:“我们现在该怎么做?”我说:“诵经,从字数最少的《心经》开始。”从此以后,每天晚上我们一起恭诵《心经》;周末,女儿还会以书法默写《心经》。

  不久,孩子启程到加拿大求学,临别之际,我不断地耳提面命:“只要感到不如意,无论是无助、寂寞,还是难过的时候,就默背《心经》。佛菩萨一定会帮助你!”果不其然,人有诚心佛有感应。第二学期的实习课程,孩子渴望到一个部门见习,但经理却明确表示只想选用男生!自此之后,女儿每天虔诚地默诵《心经》,并回向十方法界一切众生,没想到,离开该部门的前一周,经理竟主动告知女儿:“我决定录用你!”女儿叙述这段因用功回向而心想事成的历程时,以一句“阿弥陀佛”表达心中的无限感恩与欢欣!

  每次一回到海天禅寺,都拚命地精进用功,努力求法,上完一期禅修班,都能感受到自己突飞猛进!此外,也把所学到的佛法立刻传达给女儿,并将上课笔记拍照发给她,孩子学得快,也会提出问题,透过弟子向师父请法,就这样与女儿隔空薰修佛法四年半,明显地感受到孩子进步神速,前途更是一片光明。弟子由衷地感受到佛光照亮了我们的未来!感恩佛菩萨,感恩师父!

法喜充满任优游

  一路走来,深深体会到学佛的孩子,真的不一样,不仅处处替人着想,更有着同年龄所没有的智慧。女儿为了把好伙伴领进佛门,颇为用心,从最初以轻松的口吻“我们一起去玩玩,带你去看看!”邀请同学到精舍上禅修班,并贴心地为同学准备素食斋饭,或是从精舍带了美味素食与同学分享,时间一久,同学自然而然也欢喜去精舍,还主动找女儿同行。

  由于孩子的热忱与用心,有一天,这位同学竟开口提到也想效法女儿,每天早晚诵持经典,女儿不仅鼓励从《心经》入手,也提醒对方要相信因果的道理,并且持之以恒地诵持,日久功深,自然可以心想事成。

  最近,孩子更雀跃地分享一段与朋友的互动,让我们身为佛弟子感到无比的荣耀与欣慰!一位新结识的朋友问女儿:“你的父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?”她自豪地回答:“爸爸在菲律宾是中医大夫,妈妈在海天禅寺担任义工。”当对方以不可思议、满脸讶异的神情回应时,女儿喜不自胜的语气,也感染了自己,当下更深深体会到师父平常挂在口边“法喜充满”的涵义了。

  多年来,在海天禅寺广集福慧资粮,带领女儿薰修佛法、精进用功,如今孩子在佛法的滋润中法喜充满,她的未来一片光明,怎不令人高兴啊!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