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学习作个点灯人

文/普雨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修

  佛法真好,在人生的转折点,因为佛法,让我看见生命的曙光!因此,发自内心地想贡献一己之力,希望来到精舍的每位学员,都可以从佛法中,找到人生的“心”方向,进而离苦得乐。

  在精舍,学长是师父与禅修班学员之间的一座桥梁,除了关怀学员,广集福德资粮之外,也在课程当中,再次薰修佛法的真理,确立正确知见,强化对佛法的信心,并为心增长正念,再次充电,绽放心光。

  曾经有位学员很焦虑的来到精舍,告诉我不知何去何从?听完她诉说生活的种种逆境时,自己在心中默默发愿:希望运用佛法的力量,协助这名学员走出烦恼忧伤,以佛法的智慧,点燃她心中的光明,祈愿她早日走出生命的困境。当时,积极劝发她来报名禅修课程,并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佛心得,更鼓励她带孩子上儿童禅修班。自从这名学员走进精舍学佛之后,我们常常一起回山出坡,师兄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,同时也接引家人一起学佛,现在更是精舍护法护教的菩萨。

  有一天,这位师兄要她的孩子谢谢我,自己连忙回答:“是佛法、是师父帮了我们!”真的没想到对别人小小的关怀,竟然可以点亮他人的心灯。而当时正处于逆境的我,听了师兄的感谢,也重拾对佛法的信心与热忱。师父常说“光光相照”,此刻,终于体会到这个道理了,原来为人点亮心灯,不仅照亮别人,也照亮自己!

  从小到大,得之于人者太多,施之于人者太少,学佛之后,更明白要知恩、感恩、报恩。但在发心的过程中,总是做得不够圆满,当自己静下心来,检讨内心深处的起心动念,不禁反问自己:“传修是真心想学习作菩萨吗?如果是,为何抱怨总是多于感恩,恶念老是多于善念?”几经反省,豁然明白,原来干扰自己发心的并不是他人,而是停不下来的执取与分别,因此,每当面对不如意的人事物,总是一味地怪罪别人,却不知返照自心。

  于是,下定决心重新调整自己的知见与态度,希望日后为人处世更具慈悲、智慧,并以宽广的心包容一切,让自己更为圆融,更发愿向诸佛菩萨学习,学习作个点亮心灯的人,让更多人得到佛法的滋润,心中充满无限的光明与希望!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