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心灯无尽 明明相继

文/普雨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领

  以一颗利他的心,在黑暗中,为人点灯,自己的跟前,也随之明亮起来。看似简单的道理,却是“爱出者爱返,福往者福来”,种善因得善果,亘古不变的真理,也是菩萨慈悲喜舍,运用利行摄受众生、广结善缘,度化无边有情的善巧方便。

  至圣先师孔子也同样教育弟子,在生活中应当实践“修己以安人”,才是真正的君子。经典中,处处可见菩萨为利益众生,发自内心真诚无私的付出、奉献,饶益有情,藉由清净的身口意三业,落实身无善行不做、口无善言不说、心无善念不起的利行摄,令众欢喜,进而信受佛法、信敬三宝。菩萨在因上努力,广结善缘,累积福德,了知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”的道理,慧炬朗照,以无所求的慈心,修一切善法、度一切众生,照亮有情,最终,销归自性,安住在不去不来、不增不减的清净心,却未曾减损一丝一毫的自性光明。

  自己没有接触佛法之前,个性暴躁易怒,稍有不顺己意,即心生忿恨瞋恚,处处与人横结恶缘,以致事业发展障碍重重。由于自己的工作是为大众保障生命财产,提供大众安全无虞的居住环境,学佛之后,藉由听经闻法,了解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不是不报,时候未到”的因缘果报真理,开始学习菩萨的慈悲智慧,以利行摄予人方便,利人利己,自己更发愿将工作视为菩萨行,愿所有见到我的众生,都能欢喜详和、自在清净,庶几无愧为三宝弟子!

  随着念头的转化,也为事业与人生开启全新的乐章。以往夜深人静,接到与公司有保养合约的社区保全来电,总是因为对方扰人清梦而恼怒不已;如今夜半手机响起,心念一转,体恤保全人员因为不知如何排除紧急状况,才致电相求,自己理当本着慈悲心与专业技术,迅速赶赴现场协助处理。历经时间的考验,善的循环回归自身,更能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,作为一个可以利益大众、被需要的人,从中真正体悟生命的意义与菩萨行的殊胜。

  《维摩诘经》云:“譬如一灯,燃百千灯,冥者皆明,明终不尽。”愿以清净的身口意,落实“利行摄”,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,点亮有情心灯,如是辗转,饶益无尽,灯灯相传,光光相照,令光明遍照十方法界,世人永离黑暗沉沦!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