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利他 点亮菩提心灯

文/普刚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郁

  在中台道场修行,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以“福德、教理、禅定”三环一体,作为四众弟子修行的准则。精舍师父更屡屡勉励大众:“有福报的人,才能修福报”。

  福德来自于利益他人,利益他人源自于一颗慈悲喜舍的心。“利行”是慈心悲愿的具体呈现,照亮别人的同时,也照亮自己,如同送人香花,手上自然留下花香的道理。众生原是互含互摄、自他不二,因此,修一切善、饶益众生、广积福德资粮,是菩萨迈向菩提大道的福德之灯。

  没有学佛前,不知道什么是缘起性空,不明白承受果报的当下,自己的起心动念与作为,同时也为未来种下新的“因”,更不知道什么是法身慧命。在成长过程中,一直备受家人、亲友的呵护关爱,养成一切以“自我”为中心,把别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。

  及至婚后,由于角色的转换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,面对许多“不得不”的境界而生苦恼,当时不懂得佛法,更欠缺智慧,在烦恼与抱怨中,渐渐成为世间的“怨妇”。所幸在人生的下半场,善因缘具足,得以亲近正法道场、听经闻法,也让自己从“怨妇”转成“愿妇”。

  精舍是滋养法身慧命、广集福慧资粮最好的地方。即便站在精舍门口,以微笑招呼每位师兄,乃至清洁打扫、参与各种执事等,都是以清净的身口意来护持道场、接引众生,在在处处无不是利益大众。进而效法普贤菩萨勤修善法,时时发愿成就大众,以“若发心时,当愿众生……”的广大心量,无论在哪里、扮演什么角色,心中的“自我”、烦恼、习气,也会让这股光明的愿心所降伏。知道放下身段、调整自我,断一切恶、修一切善、度一切众生,并且学习在利他的同时,当处放下,但净本心,见自本性。

  禅宗祖师言:“人生犹如幻中幻,尘世相逢谁是谁,父母未生谁是我,一息不来我是谁?”凡夫执着四大假合的妄我,不知道此身是披着业力的外衣,扮演今生的角色,修习此世的功课,当一息不来的时候,只有愿力与业力拚搏,若烦恼习气深重,只能随业力流转生死;反之,随顺觉性发愿利他,当下心中则是一片光明与详和。

  一念利他愿心,让生命发光发热;学习作菩萨,从利行开始。弟子愿长燃菩提心灯,尽未来际,利乐有情!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