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菩萨为众生而来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玲法师

  大唐时期,有学人请问南阳慧忠国师:“如何是佛法大意?”国师回答:“文殊堂里万菩萨。”对曰:“学人不会。”师曰:“大悲千手眼”。

  菩萨,是觉有情的大道心众生;为令一切不同根机的有情众生觉悟自心,永断无明,成就佛道,必须观机逗教、应机施教,以各种方便来接引众生,因此成就千手千眼。在菩萨的眼中、心中,只有众生,没有自己!

  佛法,旨在教人如何转化烦恼,最终目的在化烦恼为菩提。烦恼从何起?从“我”而起!从“我执”而起!有“我”烦恼即生!凡夫众生处处受我执所左右,一旦不如己意,心生挂碍、百般无奈,不得自在。因此,要转化烦恼,首当“去除我执”。

  因为我执,“满心满眼都是自己”,要转化,就是练习让自己“满心满眼都是众生”,不再于自身上打转,将心量放大,眼界放远,不再局限于自身,看到众生的苦及需求,以“恒思利他”之心,来转化我执,最是直接,亦是道业成就之钥。

  所谓“从利他中完成自利”,观世音菩萨因寻声救苦的大慈大悲,成就不思议的千手千眼,三十二应化身──应以何身得度者,即现何身而为说法;而地藏王菩萨“地狱不空,誓不成佛”的广大愿力,故释迦牟尼佛殷殷付嘱地藏菩萨,于佛入灭后至弥勒佛降生前,留住世间,教化六道众生,拔苦与乐。

  菩萨视众生如一子,因不舍一众生的慈愍,化身千百亿,于六道中随缘度化。菩萨心心念念皆是“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”的慈心悲愿,始终不疲不厌的利乐有情,教化众生,巧设一切方便,只为令众生愿意听经闻法,闻法开悟,远离苦海。

  所谓“众生欢喜,诸佛欢喜”。菩萨,为十方有情而来!因为有众生,才有菩萨,进而成就菩萨行,唯有“无我”,方可成就无限大的“我”。子曰:“有教无类。”又曰:“君子不器。”大善知识以大智慧随顺众生的根器,故能度化无量众生,无有我执,随化度人,不被局限。因为无有局限、无限宽广,以此无限宽广的心量,才能随方应化,于成就一切众生的同时,也圆满六度万行,成就不思议的如来功德!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