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为世界点灯

文/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牒法师

  在阒黑里,点亮一盏灯,让大众感受到光明与希望,乃至以一灯燃百千灯,令“冥者皆明,明终不尽”。然而谁是最初点灯者,已无关紧要,通彻天地的光明是最大的价值,这是菩萨创造因缘、运用因缘,不住因缘的慈悲与智慧。

泯然自在铄古今

  菩萨行是积极利他的发心,纵使时局艰险困厄,亦不改其节,以天下为己任、以众生为己任,造次必于是、颠沛必于是。而一切为度化众生而努力,是自己的本分事,有所成就,知是众缘和合,故心存感恩;若是失败,明白因缘不具足,反省改正,继续努力,了知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”,得失如泡影,成败似浮云,始终自在从容。

  春秋乱世,孔子怀抱着悯念苍生的慈悲,历尽辛苦,周游列国宣扬仁义礼乐的光明,并发愿以此光明经世济民。当孔子明白在政坛无法施展抱负,转将心力投注于教育,绍述先王圣典,令儒家仁义大道昭昭然传诸后世,因此,被时人冠上“知其不可而为之”的称号。数千年来古今中外对孔子的尊崇,见证“虽千万人吾往矣”这盏儒家中庸之道的明灯,镐镐然穿越时空,铄古耀今。

  《中庸》云:“君子素其位而行,不愿乎其外。素富贵,行乎富贵;素贫贱,行乎贫贱;素夷狄,行乎夷狄;素患难,行乎患难。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!”知其可为,固当为之,知其不可为,更应为之;可行,把握因缘积极施设;不可行,是过去努力不够,把握当下,在因地上扎稳根基,始终不改赤诚,努力再努力。黑暗中,唯有这念“努力再努力”的愿心与行动力,才能真正为世界带来光明与扭转乾坤的新契机。

  末法之际,邪说?起,众生心灵空虚,价值观错谬,于迷惑颠倒中,烦恼丛生、频造恶业,唯有佛法可以导正知见,令众生心开意解,离苦得乐。

入廛垂手灵光耀

  身为二十一世纪的菩萨行者,更应起坚固志,发大愿心“弘扬佛法,普度众生”,尽管大环境日趋恶劣,众生福薄难以调治,都不应退失普利有情的志愿,恒以不舍一众生的慈心,及“吾心信其可行,则移山填海之难,终有成功之日”的信念,广施方便,积极发心。

  然而勇猛心易发,长远心难持,对于初发心菩萨而言,面临接踵而至的考验与障碍,不免退缩,裹足不前,甚或感觉菩萨行理想高远,难以企及。开山祖师曾说:“外面的环境愈恶劣,心愈坚定,这才是真正的不退”。

  菩萨行,远乎?古德云:“万里途程,不离初步”,一念真诚利他的慈悲,付诸行动而不求回报,是菩萨行;与人相逢,欢喜布施微笑,是菩萨行;见到地面上有垃圾,弯腰拾起,是菩萨行;面对眼前的责难、抱怨,体谅对方难处,忍住心中瞋恼,布施时间、体力、耐心与包容……都是菩萨行的开启。

  菩萨行者发愿为三千大千世界点灯,先要为自己的心灵世界点灯,中台四箴行的实践,正是菩萨行最丰厚的资粮。在每一个历缘对境的时刻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落实“中台四箴行──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”,当骄慢转成恭敬、瞋恚转成慈悲、暴戾转成和睦、虚伪转为真诚,便是在困境之中创造全新的缘起,继以恭敬、慈悲、和睦、真诚的光明,光光相照、灯灯相传,开拓利他自利的菩提大道。

  经云:“自未得度先度人者,菩萨发心。”菩萨行不远,贵在这念初发心!光明朗耀的三千世界,于此成办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