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
 
本期主题: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







古德云:“剔起心灯悬巨刹,千门万户尽光辉”
以慈心为人点灯,以利行摄诸有情,
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。
照亮他人,也照亮自己。黑暗,因灯明而消散;
心光,因体解而朗耀。光光相照,慧灯长明。

利乐有情 行摄众生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纹法师

  佛菩萨度众以四摄法──布施、爱语、同事、利行摄受有情,导入正道。在《法界次第初门》中,智者大师提到利行摄是“菩萨随起身口意行,能令一切,各沾利益,众生既蒙胜利,以欣所得利故,因是生亲爱心,依附受道得真理,故名利行摄。”如同施与旅人甘泉解色身之渴,令身安稳,以心欢喜,堪受佛法,即浇以解脱法水,令增福慧,究竟离苦得乐。

恒思利他菩萨行

  利行,即是利益他人之行,由物质的满足到心灵的慰藉;从有为生灭法之施作,至无为心法的提点,都包含其中。昔日,持地菩萨在因地上修行时,“常于一切要路津口、田地险隘,有不如法,妨损车马,我皆平填,或作桥梁,或负沙土。”“或有车牛,被于泥溺,我有神力,为其推轮,拔其苦恼。”即是藉由物质层面的协助,除去内心忧苦,修桥造路,在事相上直接达到利人效果,是外显的慈悲,但,大善知识为度众生至涅槃岸,或以利欲教牵或严厉棒喝,无一不是令入佛智的慈心悲愿。

  过去,有位祖师见野鹿进入寺院里,令人驱出,自己也拿着手杖驱赶。弟子们感到疑惑,觉得师父不慈悲,祖师才道出为了避免野鹿惯于和人相处,失去警戒心丧失生命,因此以杖驱离的用意,此是善知识现怒目金刚相,饶益众生的无限慈悲与智慧。

  在僧团中,又当如何利行?除了出坡作务、讲经说法、研读教理外,最直接了当即是由心念着手,常起利他之善念。护念他人从最基本的不迁怒、不扰众做起。简而言之,即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并且将所有善法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,毕竟大乐。

  所谓“自利既精,利他则广”,从起心动念处着手,谨慎观照言行举止,发愿为利益众生,广学多闻,落实六度,深化修行、守护道场、落实弘法。道场,是自性佛场;守护道场,从反求诸己、尽本分入手,不令人起恶念,护念他人与自己的善根,宁动千江水,勿扰道人心,由最微细的起心动念、日常细行躬身实践,如此行住坐卧间皆是弘扬佛法、普度众生,亦是延续佛法命脉。

信解行证报深恩

  一日孔子病重,子路想代为向上天祷告,孔子却说:“丘之祷久矣。”孔子一切言行皆合乎礼法,问心无愧,不会“获罪于天”,又何须求天求地以消灾免难?以佛法知见而言,自性功德存乎一心,不假他力,无须外求。

  道安律师云:“卿已出家不可自宽,形虽鄙陋使行可观,衣服虽粗坐起令端,饮食虽疏出言可餐。”《沩山警策》亦云:“夫出家者,发足超方,心形异俗;绍隆圣种,震慑魔军;用报四恩,拔济三有。若不如此,滥厕僧伦。”欲令众生信受三宝,端赖僧众和合精进,使正法久住,令大众乐于亲近,闻法修行,如来家业才得以绵延不辍。

  所谓“师父引进门,修行在个人”。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已为我们奠定软硬体的修行基础,从中台世界、丛林制度、道场规约,乃至于最珍贵的中台心法,开展在四众弟子眼前是一条光明的菩提大道,因此,未来道场的发展及个人修行,是每位中台行者的本分事。

  经云:“于心性外,无成佛路”,老实修行与心地法门相应,才谈得上“知恩、感恩、报恩”。如何报三宝恩、祖师恩?为佛门尽孝,为法门尽忠!透过信解行证,荷担如来家业,将中台道风代代薪传,自利利他,即是最究竟的利他之行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