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转念观心得自在

文/普高精舍夜间研经班学员 传彰

  四年前,踏入精舍学佛,从一开始的懵懂,迄今逐渐懂得在生活中运用佛法,让这念心保持清凉自在。

  从事装潢业多年,知道“美”的感受因人而异,因此,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客户进行沟通。从沟通中,了解客户需求而着手设计,从设计中决定施工技法,而工法施作反映装潢价位,最后,又回到客户需求面,每个阶段环环相扣,互为因果,一旦价钱不符客户预算时,沟通又得重新来过,在这种无止尽循环的沟通过程中,常令人身心俱疲。

  学佛之后,学习观照起心动念,每当受到批评时,刻意压抑情绪,时间一久,反而会瞋心大起,不如试着当下返照自心、观空,让心保持平静,不起“自己很委屈”的念头,乃至于放下己见,以慈悲心、同理心,细细倾听对方的需求,保持清净心时时存在,让对方感受到一股和谐的气氛。如何让这念清净心始终存在呢?打坐收摄六根是入手处,透过持之以恒地静坐,心逐渐安定,由定生慧,方能在世间相对的美丑、好坏境界之中,不为所动。

  因缘际会之下,有机会在禅修班发心学员长执事。初初开始,对于精舍法务及关怀学员的方式不熟悉,因此起了烦恼,烦恼一来,便感到背脊疼痛不已,乃至于念头无法止息,但师父慈悲仍大开方便,让弟子继续学习。

  有一次,负责关照、引导晚到的禅修班学员进入禅堂静坐,忽然有所领悟:即使自己因为担任学员长执事的因缘,无法禅修静坐,但是为大众服务的这念心,不打妄想,收摄专注于每个动作,不正是“忍辱柔和是妙方”的修行法门吗?当下豁然开朗,欢喜感动地落下泪来。

  感恩从佛法浩瀚的智慧中,学习转化心念;从转念中,体会到即便是逆境,只要能观照自心,就是修行的助缘,亦是成长的新契机。古德云: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起于心。”顺、逆也是自心的分别取舍,念念生灭,若能观心转念,便能清凉自在;唯有觉性,真实不虚!

  在修行学佛的历程中,深刻体会到所谓“超越自己”是以无数的善念,取代心中恶念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而翻转逆境,即是翻转习气,面对自己根深蒂固的习气烦恼,勇于反省改过,最后念念趣向善法,步步迈向光明。原来,“翻转逆境,超越自己”人人都办得到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