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百忍成金

文/香港普广精舍夜间研经班学员 传博

  “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”、“百忍成金”是从小就耳濡目染的道理。但一直以来对于“忍辱”的理解,以为就是当逆境来袭时,咬紧牙关硬撑过去就是“忍辱”。然而真正学佛之后,在禅修班听经闻法,才开始对于“忍辱”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,清净心人人本具,只因妄想、执着障蔽而有种种烦恼现前。换言之,不是外面的境界让自己产生烦恼,而是遇到外境时,自己内心起了无明与境界相应,因此惶惶不安、苦恼终日,所以,真正的修行人要忍的不是外面的境界,而是要忍得住内心贪、瞋、痴等烦恼的涌现、翻腾。

  自己是一个刚进职场不久的社会新鲜人,工作内容负责业务拓展,因此,背负着不小的业绩压力,而比我早进公司的同事,每个月所承受的数字压力,可想而知并不轻松,常常可以感受得到一股沉重的氛围。

  每每看到有人在公司业绩压力中,情绪起伏无法作主,更体认到“随顺觉性”的重要性。很感恩自己有这样的福报,能够在精舍上禅修班,听经闻法、禅修静坐,明白世间法都是因缘和合而生,因此,便能以忍辱的心态,面对工作业绩的跌宕波动,以及上司、同事们的心情变化。

  每个月最直接的考验便是业绩绩效。面对自己当月业绩不好时,要忍心不动,忍住内心贪瞋痴三毒的窜升,不落入人我比较之中,才能冷静地分析,并为未来做出客观的判断与明智的决定;当业绩好的时候也要忍,所谓“遇乐不喜”,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成功,对于别人的称赞,不起贪爱,面对外界的批评,不起瞋恨,始终保持觉性,不断地觉察、觉照,要求自己尽量以无所求的心态做好本分事。如此一来,发现无明烦恼生起的次数渐渐减少了,如果没有佛法的知见作为后盾,遇到境界不懂得忍耐、反省检讨,自己的人生又怎么可能有更深的体会和提升呢?

  尽管“忍辱”功夫尚待加强,但我深信透过佛法“生处转熟,熟处转生”的薰修,并以正知正见为前导,于精舍担任种种执事磨炼自我为方便,多多练习忍辱法门,慢慢累积福慧资粮,必定能尝到自在清凉的法喜滋味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