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面对挫折 心存感恩

文/香港普广精舍夜间研经班学员 传常

  未接触精舍前,遇到困境时,不是意志消沉,便是抱怨连连,在佛法薰修下,慢慢懂得面对逆境,并且感恩挫折。

  由于沉重的经济压力,心常惶惶不安,害怕失去工作,经济陷入困境,工作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。对于工作,只求不出错就好,一旦有了闪失,又会推卸责任,好似认错,就是笨蛋!直到最近因为转换工作遇到瓶颈,下定决心在生活中落实佛法,才真正体会到佛法不离世间法。

  新工作事情既多且繁杂,一不留意便会出错。三个月试用期满时,上司的评价是:工作表现不如预期!听到这样的评语,心里很不服气地想着:“你一直都不说哪里有问题,当然不能改进!”沟通之后,上司决定延长试用期,这对自己而言,犹如背水之战。

  此时,想起佛法中所说的因果道理,现前的苦果,是往昔所种下的业因,因此要甘心甘受都无冤诉,于是,告诉自己要忍下眼前不适意的困境,不再推诿责任。一方面真诚地忏悔往昔身口意所造的恶业;另一方面,不再造新殃。当自己开始反省检讨,看待外境的角度也随之一变,上司的要求,成为提起觉性的警钟,不再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,开始懂得体谅上司工作繁重,由衷地提醒自己:如果能做好一些,就能分担一些负担……。

  因为上司再次给予机会,基于感恩,愿意尽力配合改进,不求任何回报,当心念从“护己”转变成“利他”时,和上司相处的紧张感消失了,若遇突发状况时,心也能定下来,思惟适当的解决方法,让问题迎刃而解,随着将佛法的真理,落实在工作当中,不仅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,也挽回难得的工作机会。

  平心而论,面对心中伴随境界而起的贪、瞋、痴等烦恼,的确需要费一番功夫来转化,自己会藉由专注工作,转化烦恼心,但也体会到逆境现前并非坏事,每每克服一个新的境界,修行也随之向上提升。师父曾经提示:“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”,人在困境中,觉性会时时提起,反之在安乐中则容易迷失。人生种种的不如意,都在提醒自己要时时提起觉性,不要迷失在外境中。

  感恩在禅修班的薰修、感恩人生的逆境,教导自己待人接物的正确知见与态度,引导这念心往光明的方向步步提升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