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以病苦为师

文/普高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尊

  两年多前在好友的接引下,踏入普高精舍,就被清净庄严的大雄宝殿所震慑,至今仍历历在目。后来,参与中台世界博物馆开馆培训,当师父带领我们到木雕分馆入口处,在观世音菩萨石雕圣像前,让自己体会到佛法艺术化“像以印心”的深刻意涵。

  去年历经一场大病,开完刀,在加护病房的这段时间,暗无天日,肉体的痛楚与心理的煎熬,令人心乱如麻。庆幸的是,自己有三宝为依怙,住院期间,只要体力尚可,便在病床上小声背诵《心经》,不可思议的是,烦恼顿消,自此夜夜好眠!

  当时住持法师来医院关心,一再嘱咐病榻上的我,要对无始劫以来所造之身、语、意诸恶业,诚心忏悔。出院后,调养期间,每日诵经、忏悔,保持清净的心境及正面的思惟,勇敢面对,不忧不惧。如今在佛法的滋润及师父的护念中,身体虽然未能完全免除病苦,却是重报轻受,真是不幸中的大幸!

  没生病之前,总是自信十足,甚至常自以为是,逆境现前时,有时也不知道反躬自省,只是怨天尤人,甚而瞋心大起。学佛之后,深切体会一切逆境必有其因果关系,或是前世业报,或是四大不调,或是习气使然。当逆境现前时,只有坦然面对,勇敢接受,进而自我反省,危机也是转机,最重要的是懂得忏悔并转化心念,即使在困境中,也能愈挫愈勇,诚如台湾俗谚所云:“打断手骨反倒勇”。当自己依着师父的指导,反省检讨、惭愧忏悔,更能安住,随着心念转变,身心也如释重负。

  美国大文豪海明威说:“优于别人,并不高贵;而真正的高贵,是优于过去的自己。”现在的我,每当走进精舍的大雄宝殿礼佛时,便在心中至诚默念〈忏悔文〉,抱持着惭愧的心,愿明日之我,战胜今日之我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大众:“一个人有惭愧、忏悔的心,就是最大的超越、最大的精进。”因为佛性平等,本具的清净自性,众生与佛无二无别,当自己察觉到有了过失,做到“过则勿惮改”,每个人都能超越过去的自己,进而超凡入圣。今后,弟子当持续精进,不辜负三宝的恩泽及今世的善根。祈愿一切众生,都能在三宝的慈光加被中,无诸病苦,自在光明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