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梅花香从苦寒来

文/普高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正

  从小到大,无论求学、工作、成家,一直是平顺地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。在一次健检,发现自己的病情,突然感受到死神的逼近,当下心中惶恐无助,痛苦至极,直到报名参加了禅修班,才了解到:此刻,生命并不是终点,而是全新的开始!

  在禅修班的课程中,师父提示我们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,只是被心中的贪念所牵绊,为了求名、求利、求财、求爱、求健康,一辈子就为了满足这些贪欲,终日忙忙碌碌,世间人认为拚命追求名利乃人之常情,也是很认真努力的表现,殊不知这种颠倒、错谬的知见,将产生无量无边的苦恼。反观自己,当前身体所面临的病痛,不正是一连串错误所衍生的结果吗?

 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但如意的人生一二事,没有人告诉我们该如何取得。过去因为没有智慧,无法翻转人生的逆境,超越自己,而今在禅修课程中,依循教授法师的教导,循序渐进薰习佛法、静坐定心,为生命开启良善的循环!

  自己原本在饭店担任主管,过去总认为人定胜天,只要努力,理所当然一定会有所成就。在求好心切的个性之下,同单位,其他人二十年无法完成的成果,却在短时间内就达成了,然而不顾一切地投入工作,却忽略了身体健康,在一次健康检查,发现身体出了状况,自此忧心忡忡、惶恐不已,但也因为这场大病,让自己有机会踏进精舍、听经闻法,学习返观自照。

  诚如师父所提示,“欲知过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来果,今生作者是”,不论是事业的成就,或是健康的警讯,一切皆是因缘和合,因此,不再自以为能掌控一切,而是以更谦卑、柔软的心,面对身旁的人事物,以惭愧忏悔之心面对病苦,心中不起“对立”之念,反省过去所作所为,并且配合医疗,病情竟就此缓和下来。

  感恩今生能亲近正法道场,在人生最失意、无奈之际,遇见佛法!自己会更努力,时时观照自心,觉察觉照,学习不在苦果现前时,起瞋心、怨天尤人,而是积极地突破逆境,检讨反省往昔的烦恼与执着,于因地中改变自己的习气、行为,一步一脚印,断恶修善,翻转个人的命运!如此一来,逆境就不再是坏事,反而是让自己转变,增长福德智慧,成就修行的增上缘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