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在慈忍中成长

文/普光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芸

  到精舍上禅修班也有一段时间了,在佛法的薰陶之下,觉得自己忍让功夫还不错,也自认是个和和气气讲理的人,浑然不知这都是未遇到境界考验,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假象之中,当遇到了工作、家庭种种考验接踵而至,才不得不重新检视自己的修行……

  某个因缘,因为家人的误解,加上不懂得“烦恼以忍辱为妙解,是非以不辩为解脱”的道理,一心一意急着解释,以致于愈描愈黑,与家人的关系不仅未能改善,反而降至冰点;紧接着,原本颇有把握的公职考试,结果竟是高分落榜;此时又逢职场上的是非不断,波及无辜的自己,一时之间,排山倒海而来的逆境,实在令人难以招架。

  就在忧愁悲恼之际,无意间翻阅中台山月刊,看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开示:“每个人都有佛性,还要有觉性,要用慈悲、智慧、检讨反省来庄严内心,退一步,海阔天空,是做人、做事、做学问,建功立德的基础。”于是波动起伏的心,逐渐平静了下来。

  后来在禅修课听到〈达磨二入四行观〉的报冤行:“若受苦时,当自念言:我往昔无数劫中,弃本从末,流浪诸有,多起冤憎,违害无限。今虽无犯,是我宿殃,恶业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见与,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。”此时忽然体悟到“欲知过去因,现在受者是,欲知未来果,今生作者是。”当下生起惭愧忏悔之心,透过检讨反省,以忍让之心重新面对所处的困境,并应用禅修课中师父所教导的慈悲观法门,每天修观行,渐渐地明白了,忍是忍自己的瞋心不起,忍是忍自己的烦恼不生,无论是面对亲朋好友或是主管上司,甚至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,都能不忿怒、不抱怨、不起恶念,以慈悲心平等对待。

  孔子曰:“小不忍则乱大谋”,古德亦云:“忍耐是远离灾祸的法宝”,大智慧的佛陀更指导弟子:“忍之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。能行忍者,乃可名为有力大人。若其不能欢喜忍受恶骂之毒,如饮甘露者,不名入道智慧人也。”期许自己在修行的路上,以“忍”字来磨炼心性,以慈悲观长养慈心,契悟人人本具的菩提自性,成为真正的“有力大人”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