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智明破魔

文/见羡法师

  菩萨宴坐水月道场,降伏镜里魔军,成就梦中佛果。在菩萨道场修行,面对种种境界,如何安住当下,是修行人的重要功课。顺境能帮助道业,但贪着了就成障道因缘;逆境会产生诸多烦恼,若抱怨逃避,不仅无法解决,还助长无明习气。反之若能超越自己,就能翻转逆境,成就道业。

  一般人遇到逆境,容易陷入负面情绪怨天尤人,甚至造作恶业。佛法告诉我们,种善因得善报,种恶因得恶报。因果,是宇宙人生运作的法则,若能明白此理,就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境界,而不被任何境界击垮。

亿劫业存 还受苦果

  过去,罽宾国有位离越罗汉,一天在山中煮草染袈裟,此时过去的恶业现前,一时间袈裟竟变作牛皮,染汁变成血,滚沸中的染草变成牛肉,手中的钵也变成牛头!就在此时,遗失牛的主人寻牛而来,见到此景,便认定尊者偷牛,将尊者捉至国王前,一关就是十二年。尊者在狱中无一丝怨言,白天服役、喂马除粪,夜里便禅坐用功。直到十二年后,弟子们找到尊者,才解除牢狱之灾。原来过去世时,尊者曾毁谤一位辟支佛偷牛,由于造此恶业,死后堕入恶道中受苦无量,乃至今世证得罗汉圣果,仍得面临被人诬陷的果报!

  〈达磨二入四行观〉云:“逢苦不忧。何以故?识达故。”生命中遭逢种种困厄,从因果的角度出发,反省检讨,内心就能释怀平静。思惟“欲知过去因,当观现在果”,现在所面对的逆境,皆是过去宿殃所感,今日恶报现前了,甘心甘受不生怨怼;“欲知未来果,当观现在因”,现在虽然受苦,但不悲观,积极断恶修善,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,转化逆境,创造正向光明的新因缘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,若遇到人我境界时,该如何面对?佛陀教弟子:“汝自禁息,当无瞋责。”收摄自己的六根,不跟对方一般见识。若放纵瞋心,情绪当头便容易做出损己害人的事。所谓“忍字心上一把刀”,境界就像一把刀插在心上,再痛再苦再累,都要能忍心不动,如此一来,就能转化习气烦恼,增长定力与智慧,不受外境束缚,这念心自然清凉自在。

无人无我 超凡作圣

  境界,就像一面镜子,反映内心的无明烦恼。回想过去曾与人发生冲突,经过反省,惊觉对方的态度是因自己而起,彼此恶性循环,透过真诚忏悔,坦诚沟通,把心归零,最终化干戈为玉帛。我们常怪罪别人给自己境界,殊不知自己也是他人的境界创造者。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提示,把众生放在前面,没有自己,这就是利他,就是无我,就是在破我执。

  生活中与人有争执,都是因为只站在“我”的立场,当“我”不断扩大,冲突自然出现。修行要生处转熟,熟处转生,将“我”的惯性思惟,转换成从他人的角度出发,当关心别人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,无论走到哪里,都是慈悲柔软的法界,做任何事情必然左右逢源,人见欢喜!

  中台禅寺是菩萨道场,行者学习“菩萨宴坐水月道场,降伏镜里魔军”的智慧,从中磨炼,道业自然容易成就。经云:“夫为道者,譬如一人与万人战。”修行学道犹如以一敌万,“一”是本具的觉性,“万”是种种顺逆境界,不论境界如何变化,时时提起觉性,以精进勇猛的行持,克服种种逆境考验,这念心始终安住正念、正慧,就能破除烦恼魔障,证得道果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