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本期主题:翻转逆境 超越自己







古德云:“处逆境心,须用开拓法”。
人生不会永远顺风顺水,逆浪来袭之际,
当以学习的心,反躬自省、惭愧忏悔,
以坚忍不拔的毅力,通过险阻,抵达彼岸,
体现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成长喜悦!

随缘任运 超越时空

文/见锱法师

  经云:“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,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。”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,一切万法都是因缘变化的“无常”现象,因此佛陀教导弟子由觉察外在变迁,渐次返照身、心的生灭变化,坦然面对无常逆境,进而超越生死。

  过去有一位国王,为求大乘佛法而昭告天下,时有阿私仙人乃告王言:若不违于仙人所教,愿为王说《妙法华经》。王即捐舍王位,身为奴仆,终身供其走使,并以自身为床座,经于千年,为法忘身,精勤给侍,最后求得无上妙法。国王是释迦牟尼佛,而阿私仙人则是提婆达多。提婆达多不只一世以逆境考验佛,佛陀却心怀感恩,直言:皆因有提婆达多善知识故,所以能成就佛道广度众生。

忧喜两忘 直驱宝所

  经云:“忍之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,能行忍者,乃可名为有力大人。”佛法教导大众透过觉察、返照自心,将向外攀缘的心往内返照。知见上了达因果之理,面对横逆之事,便能忍可于心,这时逆境便如明镜,照见种种得失过患,让我们能反省检讨、改正,所以反而能让人心怀感恩,念兹在兹,进而觉悟自心。

  古德云:“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。”逆境看似障碍,若禁得起考验,福德、定力与智慧都因此提升,也是成就自我的逆增上缘。

  近代的虚云老和尚,虽历经九磨十难,尔后却成为重建五宗祖庭道场的禅宗巨擘。文天祥不为降将,留下传唱千古的〈正气歌〉;张良经圯上老人多次考验,才得以辅佐天子治理天下。所以,不仅祖师大德因逆境而得成就,古代先贤,也是在苦难中磨炼而名留青史。

  逆境是相对于顺境而言,如果世间没有“顺境”,何来“逆境”之有?所以顺、逆也是自心分别、随缘映现,有人因顺境而入道,有人因逆境而发心出离。三千多年前,释迦牟尼佛欲救拔众生脱离老病死苦,而发起大悲心,最后成无上道,这是佛陀向芸芸众生说明如何翻转无常逆境,超越自我的最佳典范,增益世人对修行的信心。

随缘不变 任心自在

  “因缘”在中台道场,更是大做梦中佛事的殊胜法门,例如斋堂,白天提供千人用斋,晚上则是听经闻法的讲堂,或是大型集会的会议厅。若遇法会,更是随缘变化,时而清净戒坛,时而热闹围炉,时而精进禅七;或早上举办药师法会,下午护法会颁证,傍晚施放大蒙山,次日盂兰盆法会、传授三皈五戒。

  除了时空的倏忽变化,行者的执事也是如此,时而知客、书记,时而监院、典座;法会所扮演的角色也是如此,有时是知客、引赞,有时是香灯、巡寮,有时是维那、悦众,或是机动、环保、香积、音响……不论何种因缘,大众皆是群策群力,和合一致,透过检讨反省,突破重重难关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以身教、言教、制教、境教,教导弟子从无常的因缘中,把握因缘、创造因缘,最后又不住因缘。在动静闲忙中,具体落实“无住生心”,作为弘扬佛法、与时俱进最积极的原动力。透过不间断地反躬内省,端正知见观念,清净身口意三业,反省检讨调整自我,在境界中磨炼、提升,让修行成为自我超越的推动力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