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8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住持見燈大和尚率團參加中台禪寺捐贈唐代鄧峪石塔塔身回歸儀式

文/編輯部



 

  二○一七年四月,住持見燈大和尚率團參加於大陸山西省山西博物院舉行的「中台禪寺捐贈唐代鄧峪石塔塔身回歸儀式」。

  四月十五日下午六時,山西省委副書記、省長樓陽生以茶會歡迎見燈大和尚一行。省長致詞時提到,中台禪寺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佛教團體之一,長期致力於弘揚佛教文化和中華文化,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。中台禪寺的捐贈,讓文物重歸故里,體現了兩岸民眾的血脈親情,對於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意義重大。見燈大和尚也表示,佛塔成就的因緣是十方來十方去,共成十方事,萬人施萬人捨,同結萬人緣。希望透過佛教文物的回歸,增進兩岸人民福祉,更加緊密促成兩岸交流。   

山西省委副書記、省長樓陽生先生代表省委、
省政府歡迎見燈大和尚一行。
中台禪寺住持 見燈大和尚致詞
山西博物院院長
石金鳴先生致詞
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
關強先生致詞
山西省副省長
張復明先生致詞

  四月十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「中台禪寺捐贈唐代鄧峪石塔塔身回歸儀式」,首先由住持見燈大和尚發表致詞。見燈大和尚提到:佛教發源於印度,生根於中國,弘揚於世界,興盛於現代。印度佛教與中國儒家、道家的融合發展,如水乳合,最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,帶給中國人全新的宗教信仰、哲學觀念、文學藝術與禮儀習俗。這種「以佛治心,以道治身,以儒治世」的精神文化,形成中華文化的沃土,更是華夏文化包容、調和,歷久不衰的根本原因。由於佛教在現代社會中發展相對良好,逐漸成為中華文化復興的重要載體,佛教文物也成為歷史文明及佛法傳承的重要見證。

  唐代鄧峪石塔,從千載大唐走到現代,又從晉中大地穿越了海峽,緣聚中台。家師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得知石塔的身世因緣後,隨即表示願意無償捐贈,讓石塔回晉度眾生。期間,得到國台辦、國家文物局以及山西省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,今日石塔回歸落腳山西博物院,這一切盛世善緣,都是古往今來所有護法衛教諸大菩薩、諸善上人所共同成就。

  雖然家師在去年四月八日圓寂捨報,我們堅信:佛法是淨化社會、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,更是華夏文化、世界文明不可磨滅的記憶。在今天這個石塔回歸的殊勝因緣,圓滿老和尚推動兩岸宗教文化、藝術交流的遺願,讓唐代四方佛塔回到山西,期盼兩岸佛緣,盛世重光,無盡法燈,普照大千。

  我們更會努力:以師志為己志,繼續積極推動佛法五化,以佛法學術化、佛法教育化、佛法藝術化、佛法科學化、佛法生活化,讓佛法從山林走向現代社會,淨化社會、安定人心,兩岸共榮,開創新局。從「人的覺醒」,到「文化的覺醒」,法王座下,千古映紅,長坐春風,以報師恩。

  山西博物院院長石金鳴表示,這將是二○一七年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,也必將載入山西文物保護之史冊。中台禪寺功德無量的善舉令所有人感動和敬佩,這種高尚的行為和樹立的楷模,也一定會激勵著全社會更多的人去關心、愛護、保護我們人類共有的文化遺產。

 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致詞表示,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長老一生行道,曾為推動兩岸佛教文化、文物交流做出重要貢獻,當得知這件石塔的來源後,隨即發願將無償捐贈回大陸,並主動向國家文物局提供了石塔的相關資訊。塔身的回歸,因於兩岸的血脈親情,緣於中華文化強大的感召力,是留在兩岸民眾心間、載入兩岸文化交流史冊的標誌事件。鄧峪石塔是中國古代石刻藝術精品,也是紀年佛塔中的佳作,今天,將在山西博物院供後人瞻仰,講述這一段文物回歸和兩岸交流合作的佳話。

  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對惟覺長老、見燈大和尚及中台禪寺僧眾的善意義舉,表示由衷的敬意。於致詞中提到,惟覺長老生前致力於兩岸佛教文化交流,鄧峪石塔的回歸也是其生前的一樁遺願。見燈大和尚繼承長老衣缽,秉持老和尚的悲願和教誨,謹遵師志,使鄧峪石塔回歸,圓滿了老和尚悲志弘願。我們將完善原存放地──榆社縣的保存設施,使這尊塔身實現永久的金身合璧,不辜負惟覺長老的愛心捐贈和大家的深情厚意。

  回歸儀式中,住持見燈大和尚、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、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、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、山西博物院院長石金鳴及山西省晉中市榆社縣縣長韓軍,共同為塔身揭幕,見證此次文物回歸之勝緣。

  佛教文物是佛教歷史與文化傳承的見證,期盼仗三寶的光明,讓唐代鄧峪石塔文物靈光再現,讓佛法為兩岸帶來和平、和諧與共榮。

 

1.唐代鄧峪石塔為中國古代石刻藝術精品,也是紀年佛塔中的佳作。
2.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(左八)、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(左七)、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(左六)等人,於儀式圓滿後與見燈大和尚一行合影。
3.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及見燈大和尚觀賞鄧峪石塔。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