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紅塵清泉








普濟精舍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法會


文/普濟精舍提供


    普濟精舍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法會

















  普濟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,及緬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啟建道場、安僧度眾之法乳深恩,於一百零六年三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啟建「報恩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法會」。

  法會圓滿日,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法,開示法要。當日,近六百位護法善信檀越,齊聚一堂聆聽主法大和尚的甘露法音。法會中,並恭請住持和尚頒發「福慧學習護照」圓滿功德證、精進獎及各項發心功德表彰。住持和尚讚歎與會大眾誦經禮懺、聽經聞法、出坡作務是最大的功德與福報。

  住持和尚進一步提示,佛法除了勸善之外,還告訴我們真理的潛在利益與價值,了解真理,進而掌握運用,便能創造改變世界。起心動念是「因」,付出具體行動是「因」,外在的人事物是「緣」,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,有正因才有正果,了解人生種種不如意,來自「起惑、造業、受苦」,正本清源就是要覺悟,具足正知正見,才能離苦得樂,隨心滿願。最後並鼓勵大眾,秉持過去的發心,依循老和尚的教誨,朝著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來努力。

  「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。」為護念大眾精進用功,住持法師精心設計了「梁皇福德精進卡」,帶動學員勤修福慧,並以象徵悲、智、願、行的觀音、文殊、地藏、普賢四大菩薩團隊,揭開第六十五期禪修班招生序幕,接引大眾禪修聞法,同霑法益,四眾弟子戮力實踐佛法,以報開山祖師深恩!

法會圓滿日,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要。 住持和尚慈悲與護法居士合影。
住持法師帶領大眾虔誠禮懺。 護法會幹部同心協力,和合圓滿法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法會心得

護法會副會長╱傳歸 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把握法會因緣,擔任照客、梵唄等執事,並參與誦經,修福修慧,一點都不疲累。在每個當下,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誦經時隨文入觀,懺悔罪業「願將法水洗愆尤」,時時檢討反省,期許自己不斷地向上提升。

執行祕書╱傳蘊 感恩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用功,並提示懺悔的真義是有一分恭敬心,消一分業障,增一分福德,誦經禮懺時,以虔誠心發露懺悔,清淨身口意三業。自己體會到發心的過程也是修行,時時要提起覺性,檢討反省改過。法會緣起緣滅,但不滅的是弟子上求佛道、廣度眾生的願心。

執行祕書╱傳珩 法會需要眾緣和合才能圓滿。此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心中法喜充滿,每天拜懺都很感動,期望每年都能參與,精進再精進!

書記組組長╱傳願 此次參與梁皇法會,隨著經文檢視、懺悔過往不清淨的身口意,而圓滿日聆聽住持和尚開示後,心中無限感恩,弟子會提起心念,繼續用功,落實住持和尚的教導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。

照客組╱傳顧 此次法會體會到修行要發大願心、學習承擔,以護念大眾的心態為出發點,有願就有力,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,執事是藉事練心,保持人在哪裡、心在哪裡的覺性,自然能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視訊音響組╱傳淵 法會圓滿日,聆聽住持和尚的開示,解開心中對於善與惡、聖與凡、佛與眾生的概念。當這念心具足正知見,即啟動正確開關,朝成佛之道邁進,反之,邪知見啟動輪迴開關,陷入愚癡短路狀態,最後就是無止盡的輪迴!

梵唄組╱傳海 擔任梵唄助唱執事,除了熟悉經文,更要保持高度覺性,因此更能體會懺文深義,如第九卷提到,回向是要破除內心對於功德福報的執著,領會到誦經也是修戒、修定、修慧!

心燈組╱傳里 梁皇寶懺是懺中之王,功德不可思議,斷除煩惱從慚愧懺悔、修善斷惡做起,以佛法轉識成智。此次法會擔任心燈,在執事上學習到細行,也更清楚「一切如來本起因地,皆依圓照清淨覺相,永斷無明,方成佛道」的涵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