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普济精舍梁皇宝忏消灾超荐祈福法会


文/普济精舍提供


    普济精舍梁皇宝忏消灾超荐祈福法会

















  普济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,及缅怀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启建道场、安僧度众之法乳深恩,于一百零六年三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启建“报恩梁皇宝忏消灾超荐祈福法会”。

  法会圆满日,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主法,开示法要。当日,近六百位护法善信檀越,齐聚一堂聆听主法大和尚的甘露法音。法会中,并恭请住持和尚颁发“福慧学习护照”圆满功德证、精进奖及各项发心功德表彰。住持和尚赞叹与会大众诵经礼忏、听经闻法、出坡作务是最大的功德与福报。

  住持和尚进一步提示,佛法除了劝善之外,还告诉我们真理的潜在利益与价值,了解真理,进而掌握运用,便能创造改变世界。起心动念是“因”,付出具体行动是“因”,外在的人事物是“缘”,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,有正因才有正果,了解人生种种不如意,来自“起惑、造业、受苦”,正本清源就是要觉悟,具足正知正见,才能离苦得乐,随心满愿。最后并鼓励大众,秉持过去的发心,依循老和尚的教诲,朝着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来努力。

  “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。”为护念大众精进用功,住持法师精心设计了“梁皇福德精进卡”,带动学员勤修福慧,并以象征悲、智、愿、行的观音、文殊、地藏、普贤四大菩萨团队,揭开第六十五期禅修班招生序幕,接引大众禅修闻法,同沾法益,四众弟子戮力实践佛法,以报开山祖师深恩!

法会圆满日,住持和尚慈悲开示法要。 住持和尚慈悲与护法居士合影。
住持法师带领大众虔诚礼忏。 护法会干部同心协力,和合圆满法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法会心得

护法会副会长╱传归 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,把握法会因缘,担任照客、梵呗等执事,并参与诵经,修福修慧,一点都不疲累。在每个当下,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诵经时随文入观,忏悔罪业「愿将法水洗愆尤」,时时检讨反省,期许自己不断地向上提升。

执行秘书╱传蕴 感恩住持法师带领大众用功,并提示忏悔的真义是有一分恭敬心,消一分业障,增一分福德,诵经礼忏时,以虔诚心发露忏悔,清净身口意三业。自己体会到发心的过程也是修行,时时要提起觉性,检讨反省改过。法会缘起缘灭,但不灭的是弟子上求佛道、广度众生的愿心。

执行秘书╱传珩 法会需要众缘和合才能圆满。此次参加梁皇宝忏法会,心中法喜充满,每天拜忏都很感动,期望每年都能参与,精进再精进!

书记组组长╱传愿 此次参与梁皇法会,随着经文检视、忏悔过往不清净的身口意,而圆满日聆听住持和尚开示后,心中无限感恩,弟子会提起心念,继续用功,落实住持和尚的教导“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”。

照客组╱传顾 此次法会体会到修行要发大愿心、学习承担,以护念大众的心态为出发点,有愿就有力,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,执事是藉事练心,保持人在哪里、心在哪里的觉性,自然能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

视讯音响组╱传渊 法会圆满日,聆听住持和尚的开示,解开心中对于善与恶、圣与凡、佛与众生的概念。当这念心具足正知见,即启动正确开关,朝成佛之道迈进,反之,邪知见启动轮回开关,陷入愚痴短路状态,最后就是无止尽的轮回!

梵呗组╱传海 担任梵呗助唱执事,除了熟悉经文,更要保持高度觉性,因此更能体会忏文深义,如第九卷提到,回向是要破除内心对于功德福报的执着,领会到诵经也是修戒、修定、修慧!

心灯组╱传里 梁皇宝忏是忏中之王,功德不可思议,断除烦恼从惭愧忏悔、修善断恶做起,以佛法转识成智。此次法会担任心灯,在执事上学习到细行,也更清楚“一切如来本起因地,皆依圆照清净觉相,永断无明,方成佛道”的涵义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