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繁星铄铄 优游适性

文/编辑部

大学繁星发榜,普台高中教学成果,熠熠生辉!



  
普台十二年一贯、多元适性的全人教育,注入国学、书法、晨读、静心的陶铸;英、日、法、西语文嘉年华、食之飨宴,厚实外语能力;辅以音乐、艺术、体育、社团等艺能发展;多采多姿的住宿生活,培养合群自主、乐于助人的品德力,在专业热忱的护学团队领航下,今年大学繁星推荐放榜,普台高中四十七位学子金榜题名,近九成上榜,国立大学录取率高达83%,教学成果熠熠生辉!

  普台十二年一贯教育开花结果。家承与琬云同学为此次学测南投榜首及探花,分别录取台大资工系与清大材料工程学系;繁星登科的学子,有二十三位从小学开始在普台就读,其中,五位考取国立大学。而个人申请入学,普台高中80%通过,艳容同学更以“三冠之姿”通过台大护理、图资及森林三学系。

第二外语 金碧交辉
  
普台学子于英语话剧比赛中磨炼英文实力。
每周一节的静心课程,让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子沉淀身心。
高中同学参加2016年第7届全国高中职学生日语配音比赛,荣获最佳人气团体奖!
国中部同学透过西班牙语朗诵比赛,深化西语能力。
在普台大家庭中,毕业校友提携学弟妹不遗余力。
住宿生活让学子培养自我探索与学习的能力。
温馨的普台大家庭,师生情谊深厚,同侪情同手足。
校友座谈会处处可见毕业学长姊提携、呵护学弟妹的用心。

  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语教学是普台特色课程之一,同学可依兴趣,任选日、法、西语为第二外语。家承与琬云同学,学测英语都是十五满级分,此外,家承通过日语N5检定及法语A2检定,拥有三国外语能力;琬云高二便通过日语检定N2级,相当于大学日语系毕业门槛;艳容曾荣获全国日语配音比赛个人组第六名,西班牙语为第三外语,具备三种语文能力。

  今年高中部组队参加第十五届全球法语日歌唱比赛分别夺下冠军、季军;参与全国高中英语辩论比赛,荣获中区团体冠军,高二禾瑄及高三克贞同学获颁最佳辩士奖;而禾瑄同学更获选2017年WSDC世界学校辩论比赛台湾区代表队!

  目前就读台大职能治疗系一年级,通过西语检定考试B1级、日语检定N5级,去年荣获台大四冠王的校友心淳分享,普台第二外语优势,让大一新鲜人也可以与大三、大四的学长姊,一起以西班牙语上台报告、考试作答,实力不容小觑。

静心课程 调和身心

  此外,静心课程与住宿生活,也是普台的特色教育。从小学到高中,每周安排一节静心课程,透过定心练习,以“觉的教育”开启清净智慧,提升专注力,学习更有效率。家承提到,最喜欢静心课程,可以沉淀烦杂的心,平静面对课业、考试的压力。

  缤纷丰实的住宿生活,让学子自我探索与学习不打烊。白天是丰富的智能类课程,傍晚及假日则是适性优游学习,从个人辅导、音乐才艺、社团、体育到家族庆生、通识讲座、数理探索、乐团音乐会、校友座谈,及校内外竞赛练习等,活动包罗万象,不仅提供个人性向探寻,并学习欣赏、与人分享,培养利他自利精神。

  小学阶段侧重生活教育,每班有两位生辅师与班导师配合,从盥洗、仪容、如厕教学、用餐礼仪到人际相处,透过班际洁牙比赛、生活礼仪日等寓教于乐的活动,养成良好规矩与生活习惯。国、高中阶段,着重责任赋予、时间管理及生活技能培养,每学年于宿舍举行的趣味生活技能竞赛,由同学自行规划,竞赛项目从套棉被、行李整理到资源回收,训练青年学子领导统御、关怀他人、组织规划等全方位能力,于住宿环境中,蜕变为独立自主、团结合群的生活达人。

  校友邵馨分享,在普台养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,为我们创造很多机会。他提到自己在大学活动中,主动关心、助人的态度,让老师及学长姊印象深刻,无形中竟获得一位难求的大学工读机会。

良师益友 无私传承

  温馨的普台大家庭,因为全体住宿,大家情同手足。校友慧力指出,平常会与同样通过N2级日语检定的同学,以日语聊天,彼此切磋,一起向上,也为住校生活平添有趣回忆。

  此外,师生相处情谊深厚,亦师亦友。校友弼轩表示,国三班导师曾在联络簿上写了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,人生一大乐事”,这段话让自己更乐于学习。而高三毕业前,巧遇国中老师,谆谆叮咛上大学后,要自我收敛,并赠予“韬光养晦”四字箴言。普台最可贵的是良师益友,总是适时给予正确的方向,彼此互动更像家人!

  每年寒暑假营队、校友座谈会,毕业校友携手共襄盛举,为母校、师长及学弟妹尽心尽力,诚如校友茂祯所言,普台是我们的“家”!今年座谈会,校友祖豪傍晚六点下课,立刻整装南下,十点踏进普台,清晨两点入睡,次日一早又马不停蹄地排练,十足展现普台校友“无私”、“传承”的精神。

  心淳于座谈会中与学弟妹分享,普台学子具有“一能二超”的强大优势。一能──第二外语,当大学同学开始学习日、法、西语基础发音之际,我们凭着在普台通过检定的二外实力,可直接选修外语授课的深度课程,非常与众不同。

  二超──定力、欣赏他人,两种品德超能力。静心课程所培养的定力,于忙碌的课业活动中,不仅游刃有余并且乐在其中。祖豪也提到,在普台早已养成时间规划的习惯,可以兼顾课业与系上活动。此外,普台五育并重的品德教育,养成学子懂得欣赏他人、乐于助人,因此,在大学住宿生活得心应手。

  古德云:“远行要假良朋,数数清于耳目;住止必须择伴,时时闻于未闻。”普台教学团队打造优质温馨的学习环境,让青衿学子扬起快乐风帆,徜徉在浩瀚无垠学海,透过外语打开世界之窗,让学习加倍成长;以正确的价值观、友善利他的品德力,累积万善圆彰的软实力;而终身陪伴的良师益友,更为生命添增无止尽的续航力,帮助每个孩子站上属于自己发光发热的人生舞台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