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
天下本无事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闵法师

  睡梦中,听到闹钟震动声响,随手按下停止键,但震动并未中断,再按一次,闹铃的震动声仍持续着……

  拿起闹钟,用力地再按一次停止键,却还在震动?“这是什么烂闹钟!”心中抱怨着,睁开双眼,仔细瞧瞧手中的“烂闹钟”,才发现竟是昨晚随手放在床头的“录音笔”!

  六祖大师云:“前念着境,即烦恼;后念离境,即菩提”。有多少次,我们因为认知错误而自寻烦恼?事过境迁,方知天下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!

青山不动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岩法师

  晨扫时,天色虽亮,但极目所及,是一片雾茫茫,原本在前方不远处的山峦,却感觉相距甚遥;当阳光乍现,云雾一散,山景又近在眼前。原来山峦一直没变,但被云雾所遮蔽,才有忽远忽近的错觉。

  正如众生佛性本具,却被烦恼无明障蔽,致使觉性隐没不现,云雾与烦恼,都是众缘和合、虚妄假象,只要精进行道,破除无明,真如佛性始终存在;当阳光普照,云雾消散,依旧山峦叠翠。诚如祖师所言:“青山原不动,浮云任去来”。

是法平等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念法师

  一旦提起觉性,就会发现生活中没有一件事是小事、琐事,或者不重要的事。走路、用斋、洗碗、写作业……任何事都是心的起用,每件事情都同等重要。

  事情本身没有大小之分,上课与下课同样重要,静坐与走路同样重要,用斋与洗碗也是同样重要,都要照顾好当下这念心。原来自以为是的不拘小节,源自于自己的轻心、慢心与分别心。因此提醒自己,大事要用心,小事更要细心,所谓“是法平等,无有高下”,在这一念心当中,并没有大、小事之别。

尽除偷心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模法师

  开山祖师曾经开示:“起了一念贪心,就算是偷盗。”偷,即是攀缘,向外出流,则生死不能了!愈是观照自心,愈是感到意业不清净,从起心动念处返照,只有惭愧,不敢我慢。

  因为偷心,眼偷色,贪爱满足我受;耳偷声,闻好闻坏,都在分别自他;鼻偷妙香,长养贪心,更增我执;身偷好触,满足色身需求,自欺四大为实有;而意根偷一切法尘境,不甘寂寞。

  愈是深入心性之理,愈感事上行持的重要,唯有透过加功用行,转化烦恼,偷心尽除,方能亲见本来面目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