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正心正念 心想事成

文/普竺精舍护法会顾问 法山

  佛即觉者,学佛就是学习保持觉性及觉察、觉照的能力,不论在事业、家庭,乃至于生活上,都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念头,并且保持正念,心不散乱,意不颠倒。

  一年前,参加精舍的禅修课程时,曾向住持法师诉苦,身为麻醉科医师,总是觉得为什么工作这么忙碌?尤其长时间在开刀房待命,随时得配合外科手术的麻醉工作,让人非常焦躁不安,即使当天不在线上工作,这颗心还是忐忑不安,无法安住。

  住持法师提示弟子,可以从三个方向来用功:一、专心诵念《金刚经》。二、学习静坐,于禅修中透过数息观法门,止息心中的纷飞妄想。三、功德回向,发起慈悲心将诵经功德,回向给自己所照顾的病人。

  这一年来经常在精舍参加早课、诵经、静坐,并且在初级、中级禅修班薰修,如今逐渐了解,当时住持法师指导的方向,即是在觉性下功夫,藉由静坐、诵经等定课,加强自己的定力之外,更要学习菩萨广大无边的慈悲心,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,做到视病犹亲、利他自利的菩萨行。

  随着对佛法道理愈了解,愈能于日常生活中,落实觉察、觉照的反省功夫,安定自己的心,连一起在开刀房工作的同事,也提到现在的我,在执行紧急重症的麻醉工作时,和以往相比,更令人感到安稳、安心。最近,即便是面对开刀病患的家属,自己也比以前更能发自内心的慈悲关怀。  

  这一切转变,来自于经常自我提醒,保持正念、保持觉性。因为觉性现前,而有正向思惟,与周遭的同事、病患、家属互动,也有正向的回馈与互动。所谓“一心生十法界”,原来这念心的力量,真正是无远弗届,一念慈悲心,招感良善的果报,也让自己对于起心动念更谨慎、小心。

  古德云: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来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”想要拥有美好的人生,获得事事如意的圆满果报,唯有在起心动念处下功夫。尽管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只要保持正面的思考,于事上,只起善念,不起恶念;理上时时坚住正念,心不散乱,意不颠倒,修一切善,不执着一切善,由有念归于无念。无念即是究竟正念,没有杂念、昏沉、妄想的心,正是保有正向思考,在因上努力的最佳入手处,更是心想事成的因地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