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峰回路转 如日初升

文/普善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了

 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是未学佛前的人生观;随着接触佛法、听经闻法之后,观念大幅改变,体会到世事无常的道理,了知世界有成住坏空、人会生老病死,一切皆是因缘和合,缘聚则生、缘灭则散;即便是“对错”、“好坏”也没有一定的标准,譬如“好”可以区分为普通好、比较好、更好、非常好、极好等层次,反之亦然。

  一件事情的好与坏、如意与不如意,乃至于美丑、善恶、是非、成败,都是自己心念比较分别出来的结果,凡事皆有正反两面。子曰:“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”,好的可以作为学习榜样,坏的引以为鉴。如同阳光照耀,必有光明面与阴暗面,端赖自己如何思惟,正向思惟者,迎向阳光,转黑暗为光明;负向思考者,则是背向阳光,落入黑暗阴影的角落中。

  所谓“一样米养百样人”,犹记得多年前,职场上出现一位言行举止奇特,与大家格格不入的头痛人物,自己则是保持“与人为善,不与争辩”的应对原则,对他所持的看法与态度尽量和善,因此,彼此之间并没有磨擦、冲突产生。某次,这位同仁遭受长官责难,从他的无奈眼神中,自己无心问道:“你还好吧?”而成为他吐苦水的对象,当下软言安慰,并以佛法观点为他解除心中的忧苦,此后,这位同仁的态度大为转变,每次碰面总是笑脸相迎,于公于私更会主动协助。曾几何时,所谓的“头痛人物”竟成为莫大的助缘,真是始料未及!

  在佛法广大无边的智慧中,了解到世事并非一成不变,眼前所见、所闻都是暂时存在的假相,更学会正向思惟,因此,对于人生的顺、逆境遇,心态更能调适。顺境固然可喜,也知道只是一时的,不会过度兴奋;当逆境到来,虽然无法全然不受影响,却能从世事无常的角度看待,而逐渐释怀、放下。

  凡事皆须忍耐,在自己忍功尚未成就之前,每每不愉快境界来临时,总是自我提醒“随缘了旧业,莫再造新殃”,并且依着因缘果报及万法唯心造的道理思惟:当前的恶缘及不如意境界,不正是让自己藉此了断过去所造恶业的大好机会,就算眼前吃了亏,也从此免去再续恶缘,自己岂不是占了大便宜?所谓山不转路转、路不转人转、人不转心转,心中保持正向光明的思惟,世界亦随之大放光明。  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