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佛法好用

文/普粮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繁

  第一次听闻中台禅寺,是同事的朋友来到安亲班,与我们分享在精舍上禅修课的心得,并且邀请我们一起去禅修。同事很开心地报名禅修班,上完课还会与我们分享课程的内容,这样过了一年,对精舍充满好奇的自己,主动开口请同事带我一起去精舍上课,就这样走入禅修的行列!

  禅修课程中,师父的开示往往像当头棒喝般,无形中消除了许多烦恼与执着,在佛法的潜移默化之下,心中的烦恼渐渐减少,内心充满法喜!因缘际会下,赫然发现普粮精舍就在住家附近,于是欢喜地转来普粮继续禅修。真是感恩老和尚的慈悲,不仅广设道场让我们能就近听闻佛法,更让禅修课程,得以在其他精舍无缝接轨地持续薰修。

  师父上课曾提示,“我们的身体都需要休息,更何况是心!”以前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,也不知道人一天所产生的念头,高达八亿四千万个!透过禅修静坐让我们的心得到暂时的休息,也学习时时观照自己的念头。

  在某次半日禅中,住持法师开示,“狂心顿歇,歇即菩提。”当时听到这句话,心马上就安定下来,佛法真好,让妄想纷飞的思绪止息下来,也深刻体会到连自己的心都管不好了,更遑论要管理他人。

  有一次在课堂中,师父幽默地说道:“是佛法没有用?还是你们没有‘用’?”一语双关,点醒了我,确实是我没有“用”!每每遇到问题时,还是习惯性用过去的思考模式,不懂得将佛法灵活运用在生活当中。于是把师父的这番话谨记在心,于精舍整理禅堂时,开始练习用“扫地扫地扫心地,心地不扫空扫地。”这句话提醒自己,专注于摺盖腿布、清洁地板等坡务时,一起把心中的烦恼垃圾清理干净,因此,往往禅堂整理完之后,心中也是一片宁静、欢喜。

  现在愈来愈能领会到佛法的好,也期许自己时时将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所提示的“中台四箴行”──对上以敬、对下以慈、对人以和、对事以真,落实在生活中、工作上,提醒自己以慈悲、耐心对待学生,尽管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,却发现学生们因为自己的转变,也跟着变得更好。衷心希望成为正向积极的人,为自己创造光明的未来,也带给学生及身旁的人更多正向的力量。  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