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学佛幸运儿

文/普善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愍

  一路走来,自己不论在求学、职场或是家庭生活上,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幸运儿!然而即便如此,还是要跟一般人一样面临人生的生离死别。

  二○○八年,对我而言,是人生冲击最大的一年。最敬爱的大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撒手人寰,双亲饱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舍,更让家人承受了难以言喻的悲苦。正当失去手足的情绪尚未平复的同时;一向热心助人,笑脸迎人,吃斋念佛多年的婆婆,因肚子痛住院开刀,医生竟然宣布只剩三天的寿命。三天!这个数字一直回荡在耳边,让人迟迟无法接受。三天过去了,婆婆安然无恙,稍稍松了一口气,但完全无法进食,仅能靠点滴维持生理机能,病床上的婆婆,累了就休息,体力稍好,就诵经、念佛,不曾喊痛、喊苦,医护人员直夸:婆婆好勇敢、好乐观!

  日复一日,婆婆更加消瘦,在病榻上却不曾间断诵经、念佛,虽然最终仍不敌病魔离开了我们,也出乎意料地多活了半年,让医生直呼:真是不可思议啊!一样的病苦,却是两样情。婆婆的心一直靠在佛法上,而我的心靠在哪里?感恩这些“苦”的现前,让我有了亲近三宝的因缘。

  禅修安定了身心,平日念头多且易起烦恼的我,透过禅修课程,开始能静下心来思惟并诚实面对自己,看事情的角度,也因学佛后有了很大的改变,每当遇到事情,也较能以正面态度去面对。过去,在工作中若是遇到难缠的家长、调皮的学生,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求相安无事就好;现在,会试着把心放柔软,委婉沟通。释出善意,没有不能沟通之事,同时还能结到善缘,此刻真能体会到──有佛法,就会有办法呢!

  感恩师父慈悲叮咛弟子们,无常迅速,与其终日造恶、不如好好修行学佛;在家培养恩爱情仇,不如到精舍广积福慧资粮,广修功德法财;平日就要发心用功,无常随时会到来,等到无常找上门才想精进,就来不及了;与其在外寻山觅水,不如好好返照自心,亲见本具的心地风光;世间财宝拥有再多,永远比不上听闻一句佛法所获得的真实利益。

  宝,人人想要。但世宝最终无人带得走,唯有法宝生生世世受用无穷。想要“抓宝”,就要抓住自性珍宝,透过听经闻法,契悟自心,才是人生真正的宝藏。原来,学佛才是真正的幸运儿!  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