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不怕念起 只怕觉迟

文/普竺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其

  修行最高的境界是悟到这念心,并且这念心常保清净安详、如如不动!凡夫众生难免心念有躁动不安的时候,尤其在顺、逆境界当中,这念心更难以作主、坚住正念。古德云:“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。”作主的心端赖平时于禅修中养成。究竟禅修及佛法在遭遇境界时,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?

  首先,要保持觉性,才有觉察问题的能力──察觉自己的起心动念有所偏差,接着运用佛法的道理及对治法门,照破烦恼,逐步修正错误的观念与言行举止。一旦烦恼习气战胜觉性,事后则要反省检讨、惭愧忏悔,日积月累地观心返照,让“觉性”站得住、站得长,当这念心可以任运作主,即同《六祖坛经》所云:“迷闻经累劫,悟则刹那间”,这也是禅修静坐以及佛法对我们最大的功德利益。

不诤胜负 致升平

  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,常常一不小心,就会落入“对人失和”的状态。当境界现前,性子急的老毛病一发作起来,难免就会有瞋心伴随而生,结果“火烧功德林”,之前的努力,往往付之一炬,即便学佛多年,还是作不了主。

  有一天,某位病患来到诊所看牙,虽然约诊的时间到了,却未能准时进入诊间看诊,情急之下,便对我及助理大骂,以往遇到这种情形时,助理常会回嘴,我也会不高兴,摆个臭脸。当时正要发脾气时,突然,有个声音在心中响起──“你要发脾气了!”当下自己愣了一下,接着一念慈悲心生起,想到病人是因为牙疼而感到不耐烦,于是回头跟助理说:“不要太在意,是我们不对,快快帮她看诊。”没想到这句话,病人听到了,顿时停止了辱骂,日后更成为诊所最配合治疗的病患。

  因为一个念头的转变,瞬间改变了整个法界,原本在诊所经常上演的习气剧本,却有了戏剧化的转折,而整个事件也让人印象深刻。很庆幸,当时觉察到自己的习气现前,又能正向思惟,以慈悲心化解即将引爆的冲突,没有留下任何遗憾,结局更是皆大欢喜,不但印证了佛法的道理,对于佛法以及修正自我习气的能力也深具信心。

须臾返照 觉即佛

  由于精舍的成立,让我们平日在禅修课程中,藉由教授法师的谆谆教诲,深入佛法,透过闻思修的过程,内化为正确的知见,进而落实在日常生活,帮助自己找到这念清净心。精舍禅堂外有一幅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偈子:“禅本平常吃茶吃饼扬古道,教贵当机施言施棒皆玄音”,何其有幸,得遇大善知识,引领我们走出三界迷途,感恩三宝、父母师长、国家与众生的提携之恩,更感恩老和尚不舍一众生的悲心愿力。

  传其很惭愧,在修行上的懈怠与不足,幸好,红尘中有精舍提供一处清凉地,让心灵得以休歇与调整,让我们随时能够听经闻法、端正知见,并且提醒自己在“觉性”上用功。所谓“不怕念起,只怕觉迟”,修行当常起感恩与惭愧之心,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,改过向善,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”,在佛法的薰陶之下,反省检讨、觉察觉照,得以逐步迈向超凡入圣的菩提大道。

  人生的光明,不在于做了多少的义行善举,而在于起心动念处是否能念念正向思惟,清楚明白,如如不动,进而保持无念,站得住、站得久,只要有信心,坚持到底,终有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的一天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