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善能分别诸法相

文/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饶法师

  记得尚未出家前,在公司的生产、品管部门工作,由于当时业务人力不足,主管希望我支援业务部门,但因为工作属性不同,当下回答:“我的个性比较内向,可能不适合担任业务。”此时主管劝勉:“做业务是一种挑战,也是学习的机会,学会了就是你的,以后不管到哪里都可以受用。”于是抱着学习的心态,姑且一试。

逆增上缘 正思惟

  如今回想起来,这个决定“突破自我”的想法,是自己大幅改变的因缘。在学习业务的过程中,遇到困难想尽办法突破,积极向人请益推广技巧、学习拓展人际关系、创造个人机会,并逐一解决难题,从中体会到工作的乐趣,以及自我成长的重要性。自此,人生的价值观也有了新的思惟面向,懂得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,体认到唯有不断地充实自己,才不会被时代淘汰,并以“活到老学到老”的积极学习态度,创造自我价值。之后,也会以过来人的经验勉励年轻朋友,要勇于学习,不要害怕尝试。

  在人生旅途中,究竟是顺境还是逆境带来的帮助较多呢?以个人的体会,逆境带来的助益比顺境多,由于境界强大,可以激发内在潜能,对于个人成长更有挑战性。

  为什么一般人都不喜欢逆境呢?因为心中的执着妄想,产生了不良善的“分别筹量”。由于逆境不如己意,容易产生不好的感受、患得患失,无法如实了知事情的真相,过度沉浸于个人得失与负面情绪之际,却忽略了当前的逆境也是人生的成长过程。关键思惟就在挫折与逆境中,我们从中付出多少,又学到了什么样的宝贵经验?

  一般人习惯在不如意境界中“分别筹量”,多半感受到烦恼和痛苦;反之,若正向思惟“分别筹量”,就能化逆境为人生成长的养分与动力。以上述的经验为例,当时的自己被心中既有的观念所束缚,负面“分别筹量”后,认为个性、工作性质皆不适合,无法敞开心胸学习新领域;然而在主管的开导下,转化“分别筹量”为跨领域学习的正向思惟,决心突破自我。

塞翁失马 焉非福

  所谓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”,任何事情都有光明面和黑暗面,看一件事不能只看表相。失败跌倒了,又如何?从哪里跌倒,就从哪里爬起!跌倒了并不可耻,重点是不要白白跌了一跤,从失败当中,记取教训,成为日后宝贵的经验,作为未来成功的基石与助缘。

  世间没有绝对的顺境与逆境,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知见观念,以及面对境界的态度。凡夫众生因为妄想执着深重,许多事情看不开、放不下、想不透,当善因缘不具足时,由于心中的烦恼和痛苦,做出错误的选择与判断,往往是内心负面“分别筹量”误判的结果。若能以积极正向的角度,善用好的“分别筹量”,正向思考,以更宽广的眼界、光明的视野,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,每个当下都是扭转未来的第一因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经提示大众:“往光明面想便是正知正见,往坏处想便是邪知邪见。”在日常生活中,应当经常自我练习正向思考,培养积极乐观的正知正见,跳脱负面思惟的窠臼,以光明、正面的态度,坦然面对人生的顺、逆境界,珍惜善缘,把握当下,化阻碍为助力,方能扭转乾坤,创造自己的前程、成就个人道业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