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題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經云:「邪來煩惱至,正來煩惱除,邪正俱不用,清淨至無餘。」
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無常的真理,如理觀察籌量,
轉煩惱為菩提,化惡緣為逆增上緣,
體現利他自利、雙贏共榮的「心」視野。
柳暗花明又一村

文/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旃法師

  古德云:「天下不如意,恆十居七八。」當一件事情發生時,每個人反應不同,有的人起善念,有的人是惡念;有人輕鬆以對,有人怨天尤人。所謂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」,智者知道唯有正向思考,念念善念,自然步步光明,進而日日是好日,歲歲是好年。

  明代,有位妙峰福登禪師於行腳參方途中,夜宿旅店,半夜口渴,又無燈燭,摸黑到廚房找水喝,由於水甘醇香甜,隔天又去廚房,想再舀水來喝,沒想到竟是臭穢不堪的洗澡水。此時,禪師忍不住噁心想吐,卻在當下開悟了,並說道:「飲之甚甘,視之甚穢,淨穢由心,非關外物」。

  由此可知,同樣的水好喝、不好喝,取決於人的分別心,當一個人在極度口渴,或是心情頗佳之際,無論喝到什麼樣的水,都覺得很好喝;相反的,心情低落,或是不覺得口渴時,則再怎麼好喝,乃至於品質極佳的水,喝進口中也只覺得飲之無味。

  四祖道信大師云: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,心若不強名,妄情從何起?妄情既不起,真心任遍知。」境界本身並無好壞、美醜、對錯之分,由於六根攀緣塵境,心起了分別、取捨,若境界隨順習氣,則心生歡喜;反之,若不順己意,不免瞋恨憂惱,認為周遭的人事物都在唱反調。

  因此,想要改變現狀,希望事事如意,唯有在起心動念處覺察、覺照,並且了達萬事萬物皆是緣起性空、變化無常之理,如實了知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念念正向思惟,既不會執著塵界為實有,更不隨外境起惑造業。

  古德云:「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」,負面思考者因心態苟且,易推卸責任,逃避問題,陷自己於泥濘中,進退維谷;正向思考之人,念念正念,面對困厄,堅忍卓絕突破現況,進而茁壯成長,步步邁向成功。

  所謂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」當境界來臨時,唯有不斷檢討、反省,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,時時正向思考,平常依「四正勤──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」淨化心念。首先止息惡念,讓惡念無從生起,進而只起善念,達到念念皆善,最後,以捨捨善,銷歸自性,安住覺性,保持無念,做到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,自然稱心如意,解脫自在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