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7
 
本期主题:正面思考的智慧







经云:“邪来烦恼至,正来烦恼除,邪正俱不用,清净至无余。”
正面思考是面对境界的清净智慧,
以佛法苦、空、无常的真理,如理观察筹量,
转烦恼为菩提,化恶缘为逆增上缘,
体现利他自利、双赢共荣的“心”视野。
柳暗花明又一村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旃法师

  古德云:“天下不如意,恒十居七八。”当一件事情发生时,每个人反应不同,有的人起善念,有的人是恶念;有人轻松以对,有人怨天尤人。所谓“山不转路转,路不转人转”,智者知道唯有正向思考,念念善念,自然步步光明,进而日日是好日,岁岁是好年。

  明代,有位妙峰福登禅师于行脚参方途中,夜宿旅店,半夜口渴,又无灯烛,摸黑到厨房找水喝,由于水甘醇香甜,隔天又去厨房,想再舀水来喝,没想到竟是臭秽不堪的洗澡水。此时,禅师忍不住恶心想吐,却在当下开悟了,并说道:“饮之甚甘,视之甚秽,净秽由心,非关外物”。

  由此可知,同样的水好喝、不好喝,取决于人的分别心,当一个人在极度口渴,或是心情颇佳之际,无论喝到什么样的水,都觉得很好喝;相反的,心情低落,或是不觉得口渴时,则再怎么好喝,乃至于品质极佳的水,喝进口中也只觉得饮之无味。

  四祖道信大师云: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起于心,心若不强名,妄情从何起?妄情既不起,真心任遍知。”境界本身并无好坏、美丑、对错之分,由于六根攀缘尘境,心起了分别、取舍,若境界随顺习气,则心生欢喜;反之,若不顺己意,不免瞋恨忧恼,认为周遭的人事物都在唱反调。

  因此,想要改变现状,希望事事如意,唯有在起心动念处觉察、觉照,并且了达万事万物皆是缘起性空、变化无常之理,如实了知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”,念念正向思惟,既不会执着尘界为实有,更不随外境起惑造业。

  古德云:“惟圣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圣”,负面思考者因心态苟且,易推卸责任,逃避问题,陷自己于泥泞中,进退维谷;正向思考之人,念念正念,面对困厄,坚忍卓绝突破现况,进而茁壮成长,步步迈向成功。

  所谓“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当境界来临时,唯有不断检讨、反省,修正自己的起心动念,时时正向思考,平常依“四正勤──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”净化心念。首先止息恶念,让恶念无从生起,进而只起善念,达到念念皆善,最后,以舍舍善,销归自性,安住觉性,保持无念,做到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,自然称心如意,解脱自在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