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6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
万德庄严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舰法师

  诗云:“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;谁知盘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”每一口米饭都是农夫种植而成,也是大寮法师在天色未明前即起来烹煮,辛勤努力的成果。

  殿堂里庄严的佛像及清净的环境,是香灯法师用心打扫、整理,成就洁净的殿堂让大众静坐参禅、精进用功。早晚课中摄受的梵呗音声与微妙章句,无不是诸佛菩萨不舍众生的悲愿与教诲。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发现,佛国净土的胜妙庄严是善法总合之呈现,点点滴滴都是慈悲、智慧、精进、用心的结晶。

  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,广修福慧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因此期许自己,朝着“清净身口意三业”、“广积福慧资粮”而努力。于道场中发心成就福足、慧足;是庄严自性,也是成就十方如来万德庄严的因地。

不着一粒米

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髦法师

  饥饿感让走向斋堂的步伐,匆忙急促,心念散乱不安;用斋时,狼吞虎咽、动作粗快,心念动荡、忘却威仪……

  此时,一念返照,觉性让这一切乱象停了下来。一个深呼吸,让身、心沉静后,拿起碗筷继续食用,明显地观照到心念前后的变化,以觉性细细咀嚼的心,很清明、柔软,虽然仍难抵米饭香,但已稍稍能作主。提起觉性,每一次观照,都有不同的体会与收获。期许自己成为大丈夫,做到“终日着衣,不曾挂一缕丝;终日吃饭,不曾咬一粒米。”在虚妄的六尘境界中真正作主,动静一如。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蓉法师

  “劫”是计算时间的单位。劫,有减劫、增劫;减,代表退步,这念心被贪瞋痴染污愈来愈严重,所以福报、寿命和智慧减少。增,代表进步,这念心愈来愈清净慈悲、善法增长。

  劫,亦是劫害;劫损法身慧命。每天遇境时,提醒自己返照当下的心念,发现真如佛法所言:“起心动念,无不是罪,无不是业”,无怪乎身处“减劫”。

  唯有老实面对自己,检讨反省,觉察、觉照、觉悟,烦恼减少,执着减轻,修行才能进步。心地法门就在心念的返照当中,亲见本来面目。

刹那率尔心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莱法师

  刹那刹那改变!之前修无常观的心得就是:“刹那刹那改变”,良善与恶习,都是刹那刹那的心念积聚而成。目前的心态、想法,也是刹那刹那所形成的。

  六祖大师云:“正见名出世,邪见名世间。”知见决定心念的方向,所以深化修行,就从每一刹那开始。首先端正知见,确立方向后,在刹那刹那的心念中调整,让每个念头都趣向正念,把握刹那,往菩提大道勇往直前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