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6
 
本期主题:禅与情绪管理







禅者,佛之心。
忙碌的生活中,心绪也易随之纷乱;
且提起觉照之心止息妄想,化波澜于无形,
以定慧不二的“禅”心,
体现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的清凉自在。

低头便见水中天

文/普开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晷

  尝闻法师开示:“禅是简单的生活,禅是清净心”,凡夫的心往往被贪瞋痴慢疑所障碍,为生活带来很多困扰。仔细想想,所有的烦恼都是情绪的问题,因为永远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,以自己的利益作为考量,以致于痛苦不断、烦恼不竭。

  记得有一次,喜欢看MV歌曲影片唱歌的公公打电话给孩子,要孩子帮忙下载伴唱MV,希望当天晚上送去。孩子打电话给我,说他在图书馆读书,无法立即处理爷爷的要求,自己一听就无明火生起,马上拨电话给同修抱怨,当晚,夫妻两人就为了这件事都有情绪。

  当时,脑海中忽然浮现法师的开示:“没能力,爱生气;爱生气,没能力。”扪心自问:搞得全家都不开心,确实是自己没有智慧;我应该教导孩子:“先委婉跟爷爷商量,读完书后,星期日再帮他处理好吗?”而不是让坏情绪持续发酵,迁怒同修,以致于夫妻失和。

  反省检讨后,硬着头皮向同修道歉:“对不起,是我不对,我会改进。”同修却平淡回答:“二十几年来你都是这样,碰到事情只会抱怨,我已经习惯了。”当下心情跌到了谷底,原来我有这样的毛病!之后,静下心来思惟一直以来的行事作为,不得不承认自己习于负面思考,一旦有些不如意事,总是抱怨在先,落入坏情绪的泥沼。

  痛下决心,写了一封简讯给同修:“谢谢你告诉我,我有这么大的缺点而不自知,也感谢你二十多年来的包容与忍让,我一定会修正。”发完简讯后,跑去架房痛哭,想到法师总是提点:“周遭的人有没有因为你学佛而变得更好呢?”所以,我决定要先改变自己!也因为把学佛当作是人生重要的课题之后,家中的氛围愈来愈和谐,职场上也愈来愈顺遂。

  原来一切善恶境界的始作俑者都是自己,只要从心反省改过,自然而然周遭的法界也随之改变,这就是法师们经常耳提面命:“觉察、觉照,时时检讨反省自己”,唯有自觉才能做情绪的主人,让自己的心慢慢清净,甚至可以带动身旁的人都来亲近佛法。

  感恩善知识们的提携与谆谆教诲,每一次禅修课都令人受益良多,心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,祈愿天下有情众生都能同沾法益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