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6
 
本期主题:禅与情绪管理







禅者,佛之心。
忙碌的生活中,心绪也易随之纷乱;
且提起觉照之心止息妄想,化波澜于无形,
以定慧不二的“禅”心,
体现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的清凉自在。

但得本,莫愁末

文/普觉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和

  过去,我是个非常容易焦虑的人。时常因为焦虑,情绪会有极端的起伏,有时是极度高兴,有时却因为一点小事就愤怒到极点。渐渐地影响到与人的相处,也让人际关系出现问题。在禅修班当中,从静坐、听经闻法,了解到焦虑的来源,以及化解的方式,也慢慢改善了这个状况。

无明空烧 法水润心

  日常生活里,因为心常处于焦虑,总是早上担心下午的事情,今天担心明天的计划,甚至会焦虑到夜不成眠,整晚噩梦,让自己身心俱疲,更遑论跟人相处,以焦虑情绪对人则是家常便饭。但因为爱面子,为了掩饰紧绷的情绪,不是表现出极端放松,就是非常容易生气,只要发生一点计划外的事情,就会发怒。自己觉得生气得很有道理,但旁人只会觉得我很爱生气,是个控制狂。如果是缘分较好的朋友,会体谅我、替我着想;但缘分普通的朋友,只会渐行渐远,让自己在团体中边缘化。起初自己不以为意,直到非常体谅我的朋友都不太愿意理睬我的时候,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。

  当时有因缘至精舍上禅修课,师父慈悲提点,要找到焦虑的源头,用功的法门就是静坐。观察焦虑从何而来,并且在静坐当中修“慈悲观──七周缘慈”,虽然起初对于七周缘慈并不相应,但还是勉强自己落实师父的指导,从静坐中去发现问题。

  几个月下来,发现自己比较能控制焦虑所引发的情绪,渐渐地不会随便发泄在别人身上。过去遇到时间紧迫的时候,往往会陷入焦虑跟怪罪别人的情境中,到头来一事无成。现在却可以控制自心的不安,让自己沉着下来,把事情一件一件的完成,完成之后发现其实时间很充裕。仔细分析、思考之后,发现过去心里只有自己的感受,不曾顾及其他人的感受,遇到逆境时,总是只想着自己很痛苦,没有想到别人也会有痛苦,才会轻率地将情绪加诸在别人身上。藉由修慈悲观,让自己内心容得下别人,也才体会到慈悲观的益处以及智慧。

万法唯心 反求诸己

  尽管焦虑不安的状态有所改善,但并没有真正找到焦虑的源头,直到有一次禅七,当自我提醒要好好遵守常住规约,甚至自我要求到不禁焦虑起来时,在一次静坐当中,忽然察觉到自己遵守常住规约,其实不是为了不要扰众,而是为了要让自己看起来很守规矩、是个配合度高的学员。这时才理解到,原来焦虑的来源不是外在的事物,而是根深蒂固的我执;所以我的问题是知见错了,不是情境使然,是心念招感。

  万法唯心造!因为期许自己给人什么样的感觉,无形中逼迫自己达到所有的要求,在禅七当中是如此,生活当中焦虑的产生也是如此。每一件事情都要照着自己的想法,目的只是希望别人肯定自己;一旦不顺己意就是怪罪别人,因为对方破坏了自己给人的好印象,也触动内心深处的焦虑不安。体会这点之后,除了感恩与法喜之外,也深刻地反省、忏悔过去因为焦虑迁怒而受到伤害的朋友。

  所幸日常生活中,能够透过禅修调和身心,破除缠绕多时的烦恼,更感恩佛法的慈悲与智慧,体察到焦虑情绪的根源。藉由修持慈悲观,让心量增广,看见其他人的存在与悲苦,才能够改正并忏悔自己的过失,进而提升智慧,让焦躁与不安彻底走出生命,迎向慈悲喜舍、自在安定的“心”生活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