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6
 
本期主题:禅与情绪管理







禅者,佛之心。
忙碌的生活中,心绪也易随之纷乱;
且提起觉照之心止息妄想,化波澜于无形,
以定慧不二的“禅”心,
体现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的清凉自在。

通往清净自在的钥匙

文/普开精舍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彦筑

  今生为人难免受“八苦”──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爱别离苦、怨憎会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阴炽盛苦之逼迫。未接触佛法以前,面对事与愿违的困境时,难免有负面情绪生起,甚至毫不自觉地将情绪直接加诸于周遭的人,让人际关系急冻、紧绷,因此,“情绪管理”便成为现代人待人接物、应对进退是否合宜的重要关键。

有求皆苦 禅修解结

  以往的我是个得失心很强的人,面对任何测验总是战战兢兢,更不会主动去教导他人,深怕他们学会了,自己就输了。成绩的排名更是完全左右个人的喜怒哀乐,当名次不如预期时,家人、朋友就会受到波及,因为自己总是把心中的不满发泄在他们身上。当时的自己是何等执着、愚痴,深陷“求不得苦”,导致情绪控管失当,折磨了自己,更伤害了他人!

  自从到普开精舍上禅修班,学习禅修并且听闻师父的开示之后,有了大幅转变。住持法师教导我们,“修行就是修心,在禅修时要收摄六根,一念到底,藉此达到定、慧的境界,让心可以作主。”虽然指导的方向很明确,要做到却不容易,起初静坐时妄想真的很多,也随着这些庸庸碌碌的俗事情绪起伏,使我无法将心安定下来。感恩住持法师一再的慈悲开示,从“数息观”到“观息”,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,渐渐学会“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”。当下感到身心都很安定,平常的烦恼、担忧也都抛诸脑后。

  此后,每当面临烦心的事,就会藉着“禅”的智慧净化心灵。不管是在殊胜的禅堂修习禅定,或在步调快速的城市工作,还是在舒适的家里休息,都试着将住持法师开示的“念头来,念头去”落实在日常生活,不让妄想悄悄地潜入,驾驭清净心却浑然不知,更不让自己的情绪波荡伤害他人。

心灵净化 直截根源

  尽管现在还是会遇到很多挫折,但心境已经改变了,遇到困难除了承认问题的存在之外,也试着以平常心面对。了解一切皆是“无常”的法则后,便不会让心执着于任何事上,不过度的忧愁与焦虑,当情绪平稳、清净,情绪失控的问题也迎刃而解。

  自己后来对学业的排名也看淡许多,只要不愧对良心及他人的期望,凡事尽力而为,名次就跟世事一样是无常多变,太过拘泥只会让自己更加纠结,这个心态的转变是接触佛法后而有的领悟。此外,禅修让我学习如何收摄心念,不随境界起舞,进一步达到情绪管理,这是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最难能可贵的收获。

  我相信单单和善的态度就能对社会有所贡献,即使是一个温暖的微笑,也可能让他人一整天都有好心情。就像在精舍里,见到传授法要的师父、遇到同参道友时,都会和颜悦色地问讯、问候,让人感到非常地亲切,精舍的清净庄严,让大众心中的烦恼自然烟消云散,因此,当我第一次踏入精舍,就很敬仰精舍里庄严又平和的氛围,这是世人所欠缺的和谐,也是我所需要学习的。

  “禅”于我而言,就像一把通往清净自在的钥匙。自从学习到“禅”的智慧,面对人生当中的苦难及逆境,比较能理性思惟,唯有把心安住在觉性上,如如不动才不受外界的影响而有情绪起伏。虽然还在学习阶段,但期许自己能以“戒、定、慧”作为情绪管理的工具,不仅让内心更加清净,也能让身旁的人感到欢喜、宁静。感恩普开精舍提供精进用功的环境,以及修习禅定的因缘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