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6
 
本期主题:禅与情绪管理







禅者,佛之心。
忙碌的生活中,心绪也易随之纷乱;
且提起觉照之心止息妄想,化波澜于无形,
以定慧不二的“禅”心,
体现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的清凉自在。

性天朗耀 晴空万里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声法师

  近几十年EQ(情绪商数)取代IQ(智能商数)成为人生事业是否成功的关键。IQ,是用标准测试测量人认知智能的分数。但在多元复杂的环境中,一个人愿不愿意“虚心、真诚地学习”,乃至于能否与团体和睦合作的态度,所强调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,早已超越个人的“智能”,成为现代人终身学习的重点之一。

  如何提升情绪的管理能力呢?首先要了解情绪从何而起,展现的相状为何。《楞严经》云:“譬如国王,为贼所侵,发兵讨除,是兵要当知贼所在。”情绪如同贼害,清净本心就像国王,若无法管控局势,将会遭受妄想烦恼贼害,偷走自性功德。情绪管理的智慧如同兵将,要知妄想烦恼贼人所在,方能手到擒来。而情绪管理的智慧,就是觉察、觉照、觉悟的心地功夫,透过“禅修”定心、净心、明心、悟心,做自己的主人,不被情绪所奴役,动静一如,时时保持清明在躬,亦能适当地表达自己。如《中庸》所云:“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;发而皆中节谓之和。中也者,天下之大本也;和也者,天下之达道也。”因此,若能透过禅修让这念心达到中正平和,这一生的学业、事业、道业必定皆有所成就。

  其次,如何藉由禅修来增长情绪管理的智慧呢?《楞严经》中佛所开示“客尘主空”的道理,帮助我们了解妄想如“客”,来来去去,终无常住;如尘,摇摆不定,扰乱自心。而能觉知妄想的这念智慧心如“主”,始终存在、坚守岗位;如“空”,本自清净空寂,虽有妄想来去,又不为所染。依此道理,往内返照自己的这念心,觉知烦恼、妄想的这念心,是主、是空,直下承担,这才是真正的自己。真正的主人,观照妄想的来去、不安、扰动,知其虚妄不实,是客、是尘而不相续,不理它,保持能观能知的心性主人,始终存在,不离当念,并且站得住、站得长。心性主人既能作主,妄想烦恼岂会作怪?如此掌握住智慧心性之主,当然就是最好的情绪管理。

  透过禅修安定心性,辅以“客尘主空”的智慧观照,止息“晴时多云偶阵雨”的情绪风暴。秉持“随处作主,立地皆真”的知见,时时做心的主人,情绪阴霾自能一扫而空,无时无处不是晴空万里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