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美好“心”人生

文/日本普东禅寺中级禅修班学员 法真

  学佛五年多了,起初在网路上参学,每天足不出户地诵经,却依然没有自信,对未来充满迷茫、恐惧。于是在佛前祈求能亲近三宝听闻正法。幸运地,我来到了普东禅寺,短短一年多的时间,大幅改善与家人的互动。

  以前的我,我行我素,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,对家人也没耐心。在网路上刚接触佛法时,只想着:天大事都不如念经,西方极乐世界才是我的家呢!甚至把家人当成障碍,家人对我的忍耐和不满已达极点,却浑然不知。直到住持法师的慈悲开导,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检讨反省后,调整自己,学习耐心地倾听、陪伴家人,现在家庭关系融洽许多,同修也积极地参加日文禅修课。幸有师父的智慧指点与细心教导,让家庭状况大为改善。

  自己的教育理念是“玉不琢,不成器”、“孩子不打不成材”。只要孩子不听话就大声喝斥、棒棍伺候,孩子却变得愈来愈不听话,甚至欺负其他孩子,经过师父的慈悲点化,才觉察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。碰到孩子哭闹时,试着提醒自己要有耐心,保持冷静,也牢记师父的话“你好,孩子就好”,慢慢地发现孩子变乖巧了。前几天孩子摔跤了,竟自己爬起来,马上向我说:“对不起!对不起!让妈妈担心了!”顿感欣慰。由衷生起感恩之心,如果没有师父们的谆谆教导,我的未来、孩子的人生实在难以想像。

  现在学习时时观照念头。譬如,最近刚开始学习开车,很没自信,只要一慌张,就提醒自己“人正车就正,心定车就定”,发觉心定下来,什么事都能做得好。师父教导我们:十法界都不离这一念心,而我们凡夫却有好多烦恼心,贪心、瞋恨心、嫉妒心等,没遇到境界时,自我感觉良好,以为自己很有修行;一旦境界现前时,才发现心中的贪瞋痴烦恼一直都存在。这时会不断地提醒自己:“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。”慢慢地降伏自己的妄想心、烦恼心。

  虽然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,但我坚信亲近佛法僧三宝、听经闻法,有善知识的指点,时时刻刻以“四正勤”检视自己的念头,坚持不懈,落实自觉觉他、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未来一定更美好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