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擦亮心中的明镜

文/普平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丹

  万法唯心造,一切境界皆由心念而起。每个念头皆是另一个果报的缘起,因此,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,不断地上演起惑、造业、受苦,因为妄想执着挂碍,使清净心无法现前,犹如宝镜蒙尘。若能从因上用功,只要心念清楚明白,知因识果,必然不造诸恶业,便能远离苦痛。

  以前的我,心直口快、个性冲动,又有自以为是的侠义心肠,经常不平则鸣,以致于家人朋友都害怕与我相处,深怕我这颗不定时炸弹,随时会爆发。初初学佛之时,由于习气故我,每当境界现前,还是忍不住起了瞋心,同事常会揶揄:“你不是学佛了吗?怎么还生气!”我也不加思索的回应:“我是学佛,还没成佛。”只知逞一时口舌之快,事后却深为懊恼,为什么知道却做不到?

  随着禅修课程日积月累地薰修,藉由静坐、诵经、礼忏,沉淀浮动的心,也将“中台四箴行”的道理内化,有了正确的知见观念,持戒便不再是负担,而是提醒自己的良师益友,如实修行,更能体会因戒生定,因定发慧的道理;心不散乱,意不颠倒,更能专注,不轻易随境界起伏,这样的过程是“狂心顿歇,歇即菩提”的最佳写照。

  师父教我们透过布施及回向,舍去悭贪,放宽自己的心量;学习茹素,长养慈悲心,在境界现前时,也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。《八大人觉经》云:“等念怨亲,不念旧恶,不憎恶人。”依此方向努力,必定能够广结善缘,感召富贵吉祥的果报。即使遇到对方以恶言恶语对待,除了能轻易转念,不住于心,进一步警惕自己:如此的恶口会不自觉地伤害他人。如是因,如是果。心念清楚明白,更能反观自省深入思惟,重虑缘真。经过一再地反省检讨、惭愧忏悔、及时改过,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,妄念止息,终能修善断恶,趋向菩提。

  现在,自己努力保持正向思惟,遇到家人朋友起烦恼时,不在众人处纠正他人过错,在不伤害对方的前提下,默默帮助他们提起正念,转化三毒。工作遇到障碍时,也能勇于面对挑战和挫折。这样的改变,让自己每天用愉快的心情面对周遭的人事物。心不起恶念,身不造恶业,也懂得尊重他人,更拥有工作顺利、家庭气氛和谐的良善果报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