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心地风光

文/日本普东禅寺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熙

  修行学佛,最终目的是为了得解脱、得自在,成就无上正等正觉,时时刻刻心都能作主。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透过听经闻法,认识本自具足的佛性,在生活中实践佛法,以佛陀的教法清除被尘垢所障蔽的清净心,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。

四正勤 去心垢染

  修行学佛是由浅入深,先粗后细。从行为上的自我约束,再逐渐提升到掌握自己的心念。佛法中的四正勤──“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”,即是针对心中不断涌出的念头,直接从源头上扫尘除垢,调伏混乱的内心,保持这念心时时刻刻在觉醒状态。

  落实四正勤是锻炼觉察能力,练习让心作主。觉察到起了恶念,就得踩刹车、停止念头相续;发现自己要萌发不好的念头,透过转念、提念,让恶念不现前;一旦察觉对于眼前需要协助的人事物无动于衷,或是大家都在修善,自己却视若无睹时,就得发起善念助人一臂之力,或是共襄盛举。若自己已经在落实善念、善语、善行,更要让善法延续、增长。相对的,只要没有在心上落实四正勤,就容易让负面的念头增长,放任自心流转于恶业,好比世间人见死不救一样,因为觉性没有现前,浑然不知自己在造恶、制造痛苦。

  以自己的经验而言,落实四正勤最大的困难在于觉察当下的念头。由于长期处于不觉的状态,将心中的虚妄念头误认为真实,即使已经学佛了,潜意识中,却不认为佛法在生活中处处都能派得上用场。过去的我容易起瞋心,因为真切的感受到是对方故意伤害了我,怎么能不怒火中烧呢?心中急切地想攻击对方,甚或让对方低头认错。当时的我不愿意坚住正念、平息怒火,反而只想合理化起瞋心的理由,直到历经多次的因缘,发现多是我没搞清楚事实就先误会对方而生气,从此之后才下定决心在生气前,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问题,如此遇事更能清明作主。

念念觉 诸苦消灭

  现在的我,即使对方恶形恶状,也知道没有必要起瞋心,因为瞋心除了让自己和别人受伤之外,没有任何益处。当自己起瞋心时,会有心痛的感觉,像被刀子划了一样,瞋火使内心的恶念不断放大,外境仅仅是个导火线,自己内心没有火药,导火线也不会点着心火。内心的瞋火一旦点燃,自己就会想尽办法寻找各种藉口,透过所谓的客观立场来合理化瞋心,让瞋心猛火熊熊燃烧,伤了自己也烧了对方。同样的,慢心、疑心、沮丧、焦虑等负面念头的生起也都一样,会让自己与对方两败俱伤。

  在生活中实践佛法后,发现自己觉察的能力不断地增强,落实四正勤转念的功夫也逐渐加深,更体会到四正勤不仅仅是断恶修善的实践,同时也提供佛弟子增益修行的具体方法,因为落实“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”,即是不断地朝契悟本心本性的解脱道前进。在用心转念过程中,经过一段时间,常常发现以往不和谐的人际关系变得和谐了,疏远的朋友距离拉近了,当时觉得困难麻烦的事情,也能顺利圆满处理了。此外,也察觉到之前对很多人事物的烦恼,是因为自己只看到表面,分别妄想所造成的误解。

  今后要更加精进,不断地落实四正勤,因为这个法门可以直接改变自己,也因为自己的改变,外在环境随之不同;同时,也看清自己的内心与外在真实的世界。落实四正勤也将成为觉悟道路上美丽的风景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