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題:用心,讓人生更美好







經云:「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。」
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
淨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,
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,邁向光明的契機。

美麗心世界

文/日本普東禪寺初級禪修班學員 法幢

  回想十二年前初到日本,正是金秋十月,二十多歲的我,從老家江蘇南通到上海浦東機場,搭上人生首次的國際航班,抵達大阪關西機場,來到山青水秀、民風淳樸的福井縣工作。因為嚮往日本人的生活方式,如今在日本結婚生子,定居大阪,養育三個孩子。

異鄉居 冷暖自知

  家裡有一個女兒、兩個兒子,都很聰明可愛,就是有點頑皮,三個寶貝偶爾會吵吵鬧鬧,在媽媽面前爭寵。孩子平時在學校學的是日語,所以很難用中文來溝通、教育孩子。有一回,淘氣的孩子竟以不禮貌的日語頂撞媽媽,當時火冒三丈,立刻教訓了孩子,就裝著沒聽見震耳欲聾的哭聲,視而不見孩子流下的淚珠。其實我一出手就後悔了,總是反省,這點火氣怎麼老是壓不住!

  我不明白生活為什麼就是一本難念的經!我就像一葉獨舟,漂泊在國外的碼頭,夜深人靜時,思鄉之情便湧上心頭,想起遠在江蘇的父母,因為忙碌,無法承歡膝下,聯繫次數也愈來愈少,隨著定居日本的時間一久,未來可能很難落葉歸根,萬一二老病了,唯恐出現久病床前無孝子,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結局,一直是心中最深的掛礙。

  憂愁和疲憊伴隨著每一天的日子。我努力地工作,終於買了車子和房子,而得到幸福的感覺竟是那麼少。隨著公司業績因經濟不景氣不斷下滑,年薪跌了一大截,而我的後輩同事也升遷成為我的頂頭上司。正當黯然焦慮的時候,太太的一位遠房親戚,推薦我帶著小孩去大阪的普東禪寺上兒童禪修班。一聽就很開心,普東!多麼親切而熟悉的名字啊!雖然距離很遠,但是能帶著寶貝孩子一起上課,一舉數得!多好!在日本每逢新年都會去寺院和神社,只有上香參拜,即使小時候在國內,也從來沒有聽聞過法師的佛法開示。

普東行 覺醒人生

  去年七月,第一次踏進普東禪寺,首先瞻仰著莊嚴的「中台四箴行」,不由得內心讚歎,真是極具智慧的人生信條!隨後進入大雄寶殿,至誠禮佛,後來在禪修班課程中,才懂得禮佛的涵義。真正讓我感到心靈震撼的是,住持法師精彩生動的開示,通俗易懂且富有哲理的講解,讓我這個門外漢對佛法的智慧和精深感到崇敬不已。在禪修班這一段時間的學習,以及靜坐時的自我反省,發現心中日積月累的煩惱、染念深重,即使察覺到想要壓制時,卻像踩著鬆懈的刹車,使不上力,因此,當不如意的境界現前時,自然容易發火和煩悶了。

  有一次,聽師父講《金剛經》中的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想到自己朝孩子發火動手,首先就著了我相,感覺很慚愧啊!仔細想想,四歲的孩子是最可愛、最天真無邪,這個年紀的小孩似懂非懂地亂講話,我卻當真了。所以,應當不斷地省察自己、用功修行,努力消除心中的惡念,改善生活和工作中的錯誤言行,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,只有清淨的心,才能真正體會到生活的美麗和幸福。

  非常感謝普東禪寺!感謝住持法師!感謝師兄們!佛法是無限智慧,無限幸福,無限光明的真理。我將一心一意堅持學習中台禪寺的心法,充實人生!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