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美丽心世界

文/日本普东禅寺初级禅修班学员 法幢

  回想十二年前初到日本,正是金秋十月,二十多岁的我,从老家江苏南通到上海浦东机场,搭上人生首次的国际航班,抵达大阪关西机场,来到山青水秀、民风淳朴的福井县工作。因为向往日本人的生活方式,如今在日本结婚生子,定居大阪,养育三个孩子。

异乡居 冷暖自知

  家里有一个女儿、两个儿子,都很聪明可爱,就是有点顽皮,三个宝贝偶尔会吵吵闹闹,在妈妈面前争宠。孩子平时在学校学的是日语,所以很难用中文来沟通、教育孩子。有一回,淘气的孩子竟以不礼貌的日语顶撞妈妈,当时火冒三丈,立刻教训了孩子,就装着没听见震耳欲聋的哭声,视而不见孩子流下的泪珠。其实我一出手就后悔了,总是反省,这点火气怎么老是压不住!

  我不明白生活为什么就是一本难念的经!我就像一叶独舟,漂泊在国外的码头,夜深人静时,思乡之情便涌上心头,想起远在江苏的父母,因为忙碌,无法承欢膝下,联系次数也愈来愈少,随着定居日本的时间一久,未来可能很难落叶归根,万一二老病了,唯恐出现久病床前无孝子,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结局,一直是心中最深的挂碍。

  忧愁和疲惫伴随着每一天的日子。我努力地工作,终于买了车子和房子,而得到幸福的感觉竟是那么少。随着公司业绩因经济不景气不断下滑,年薪跌了一大截,而我的后辈同事也升迁成为我的顶头上司。正当黯然焦虑的时候,太太的一位远房亲戚,推荐我带着小孩去大阪的普东禅寺上儿童禅修班。一听就很开心,普东!多么亲切而熟悉的名字啊!虽然距离很远,但是能带着宝贝孩子一起上课,一举数得!多好!在日本每逢新年都会去寺院和神社,只有上香参拜,即使小时候在国内,也从来没有听闻过法师的佛法开示。

普东行 觉醒人生

  去年七月,第一次踏进普东禅寺,首先瞻仰着庄严的“中台四箴行”,不由得内心赞叹,真是极具智慧的人生信条!随后进入大雄宝殿,至诚礼佛,后来在禅修班课程中,才懂得礼佛的涵义。真正让我感到心灵震撼的是,住持法师精彩生动的开示,通俗易懂且富有哲理的讲解,让我这个门外汉对佛法的智慧和精深感到崇敬不已。在禅修班这一段时间的学习,以及静坐时的自我反省,发现心中日积月累的烦恼、染念深重,即使察觉到想要压制时,却像踩着松懈的刹车,使不上力,因此,当不如意的境界现前时,自然容易发火和烦闷了。

  有一次,听师父讲《金刚经》中的“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”,想到自己朝孩子发火动手,首先就着了我相,感觉很惭愧啊!仔细想想,四岁的孩子是最可爱、最天真无邪,这个年纪的小孩似懂非懂地乱讲话,我却当真了。所以,应当不断地省察自己、用功修行,努力消除心中的恶念,改善生活和工作中的错误言行,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。相由心生,境随心转,只有清净的心,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美丽和幸福。

  非常感谢普东禅寺!感谢住持法师!感谢师兄们!佛法是无限智慧,无限幸福,无限光明的真理。我将一心一意坚持学习中台禅寺的心法,充实人生!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