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修行,就在起心动念处

文/日本普东禅寺中级禅修班学员 法灯

  古人云:“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。”自心的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等烦恼皆能驱使众生造作恶业,招感无量的生死苦果。佛法告诉我们“知苦断集,慕灭修道”,藉由断“集”除去心中烦恼,修正错误的言行举止,便能离苦得乐,也是修行的真义。

  刚到普东禅寺上初级禅修班,第一堂课是学习禅修静坐。记得当时在禅堂静坐,纷乱的心念就像放映着自导自演的“心念电影”一样,善、恶念夹杂,妄想执着恣意现前,念念迁流不止。没有禅修之前,每当妄想很多,只是暗暗地告诉自己:“想太多!”世人多半处于“想太多”的状态,对自己想太多、对他人想太多,思前想后,想过去、想现在、想未来,妄想执着、种种念头如影随形。苦哉!累哉!被念头系缚的痛苦,如人饮水冷暖自知。《地藏经》云:“南阎浮提众生,举止动念,无不是业,无不是罪”,自从亲近佛法僧三宝,听闻了佛法之后,才懂得观照自己的念头。从初初开始“觉察”心中的善、恶念,进一步提升为“觉照”,转化心中的恶念,学习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每天反省检讨,从“想太多”转变成“起善念”。

  在日本,九零年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,多半是家中的独生子、独生女,从小到大享有父母的全部宠爱,但占有欲强、自私自利以及性格偏激等问题也较严重。以自己大学同学为例,仅仅步入社会一年的时间,却因为受到世间的金钱、名利诱惑,失去人生方向,或者藉由破坏他人的家庭赚取钱财,或是毁谤同事争取个人的社经地位,以违背因果的方式,牟取不当利益的例子比比皆是。

  相形之下,自己在即将踏出校园、走进职场的关键时刻,有幸得以经常听到师父的谆谆教诲:“修行要从起心动念处开始。”每当情绪受到外界影响时,便在内心告诫自己:“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。”从身远离到心远离,时时刻刻保持自己的清净心。《华严经》云:“不起凡夫染污心,必成寂静菩提果。”现阶段,要做到不起心动念着实为难,至少要求自己,既然要起心动念,就只起善念,念念是好的念头、光明的心念,也是一种修行。常怀善念在心,做好人、结善缘,种善因,得善果,前途自然清净光明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