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日日法喜心安乐

文/普佛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功

  一年多前,参加了普佛精舍的初级禅修班至今,因为师父的开示,开始观照心念,提醒自己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。此外,因为生病,深切地感受到无常的存在,佛法的薰修让我更相信因果;诵经让我逐渐理解佛陀的智慧;念佛禅坐让我身心安定。

  当生命不再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,心中最牵挂的是子女,担心孩子无法独立,挫折时没人可以依靠……反省自己,身为母亲虽然深爱孩子,但是爱之适足以害之,太多的保护,妨碍他们探索学习的机会。因为这场大病,我急切地希望他们快快长大,只是在安逸中成长的孩子,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不积极,我心里焦急,致使亲子关系不仅时有冲突,更逐渐疏离,这是病中最沉重的心理负担。

  师父常提示:我们身边碰到的事绝非偶然,总是有因有果。在某一次禅修班课后的回家途中,仔细思考着自己提醒孩子赶快独立,明明是为了孩子好,为什么互动后的结果会更不如意呢?究竟我是真心为孩子好,还是只是为了让自己放心?什么才是真正对他们好?因此,从心里决定要放下孩子,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开拓人生。于是我开始尊重孩子们的自主决定,不再下指导棋,让他们自己尝试,即便结果不如预期,也是人生经验的累积。放手,让孩子学习擘划自己的人生,也让自己真正放下。

  学习从孩子的人生棋局中退离,虽然还是会担心紧张,总是提醒自己:别又再跳进去,也把扮演“直升机父母”,始终关注、盘旋在孩子生活的时间,移转到精舍精进用功。如同师父的开示:每个人都有本具的觉性,不同的人生际遇,自然会磨炼出属于自己的成果。我决心放手欣赏孩子的成长,将近一年的时间,孩子们也都在正轨上,自己也开始参加精舍法会,和家人有着各自的生活空间,相互关心却不彼此羁绊的感觉很好。

  最近,中级禅修班的课程开始学习“慈悲观──七周缘慈”,将修行的功德回向给上、中、下亲,上、中、下冤及中间人,当中包括长辈、平辈、晚辈以及冤亲债主等,我皆至心回向,却发现原谅别人,竟是真正释放自己!当心中没有芥蒂,自然可以自在安心、日日法喜安乐。感恩老和尚在红尘中广设精舍,接引芸芸众生亲近佛法,感恩普佛精舍住持法师及常住法师的耐心教导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