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以四正勤打造人间净土

文/见愿法师

  当世界各国一直在追求经济发展,以提升国民生产毛额为目标的过程中,远在喜马拉雅山山脚的小国家──不丹,希望提升人民的精神层次而非仅仅追求物质财富的累积。在这样的施政方针执行下,出人意料之外,在2006年全球人民生活快乐指数的排行榜上,不丹国竟然排名第8,全国有90%的人民对生活感到满意,而许多先进国家,国民年收入多于不丹,却排名在后,显示人民的生活虽富裕却不快乐,其原因究竟何在?

遣恶念 福乐咸臻

  三千多年前智慧的佛陀提示我们:“知足之人,虽卧地上,犹为安乐;不知足者,虽处天堂,亦不称意。”快乐不在于财富多寡,而在于这念心。当这念心接触外境时,生起的想法决定生活的快乐与满意度。如同半杯的水,一半满、一半空,若看到是半满的水时,想到的是“我还有半杯”(half full),懂得珍惜现前所拥有的,心中便是知足感恩的善念,依着这样的想法,对于所见所闻的外境便易趋向正面光明!生活自然容易感到快乐满意!即使遇到逆境,总是能够看到生机和希望! 但是,若看到的是半空的水时,在意的是“我只有半杯”(half empty),心中就觉得我不够、我没有、我还要,那么,抱怨现状的恶念,便会引导我们对于所见所闻的外境都产生负面消极的反应,生活自然处处感到不满意、不快乐。所以,如何让生活处处如意,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呢?显然让心中充满善念是重要的关键!而佛法中“四正勤”的法门,即是一帖最佳的良药配方。

  “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。”四正勤是对于心中善恶念头的作主与控制,能够掌握得当,即能航向幸福快乐的人生。掌握的关键在于对恶念必须及早觉察,对于善念要令其增长成片。当恶念初起时,及早觉察觉照是非常重要的,不要因为是小小恶念就疏忽,往往就是因为忽视微细的恶念,终铸成大恶而不知觉。当我们因为别人指出自己的过失,心里不高兴,因而在心中抱怨批评别人,认为只是小小的抱怨,抒发一下而已有什么关系?但没多久,可能就会转成极大的不满,乃至于与对方恶言相向。为什么要等到动诸身口才处理呢?若能及时觉察、发现,立即处理,就不用事后花很多时间和功夫来弥补。

舍分别 净土朗现

  透过转念,将恶念转成善念,当恶念初起时,念头的转化犹如四两拨千金,烦恼与菩提就在一念之间。

  一念善念生起,就要细心护念,耐心长养,让善念从点成线,成面乃至成片,念念都是善念,面对外境我们就更能作主。例如:当听到别人大声指出我们的过错时,心中往往觉得为什么就不能轻言委婉,偏偏要直言严厉?为什么就不能私下劝导,偏偏要当面棒喝?这些“为什么?”的疑问就像跳针的唱片不断地重复播放,不但播放给自己听,也播放给他人听,心中的恶念就这样愈来愈强大。抱怨来自于心中的取舍分别,有取舍就会有爱憎,要停止抱怨的恶念,并将之转成善念,就要练习让心在面对一切境界时,减少分别取舍,保持中道,保持第一念的知。知道发生什么事情,但不分别执取。知道一切事物的发生,不过就是因缘和合所成,没有好坏、对错、应该或不应该,例如别人指出我们的过错,就在自己的错处反省,不再对外在的指责做种种的批评。时时如此观照,心中的分别取舍就会愈来愈少,自然也就愈来愈不容易起恶念,善念生起的频率便会愈来愈高!当我们能够时时起善念,人生就会愈来愈幸福与快乐!所以,想要找到人间净土吗?让我们从四正勤着手做起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