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偷羊贼与圣人

文/见蔼法师

  从前在英国的一个乡村,有两兄弟。有一天,他们在商店里看见新奇有趣的玩具,很想拥有,但没钱可买,于是两兄弟偷了玩具,却被店主捉到。警察姑念他们年纪少,放过两人,并殷切告诫:“以后不要再犯!”兄弟点头。

心邪迷 魔王在舍

  数年后,兄弟已经是年轻人。有一天,经过牧场,看见一对肥肥的小羊。哥哥说:“这两只羊可卖得两个金钱,够今晚上酒吧了。”当他们偷了小羊,被主人抓到,送到警察局时,警察失望地说:“这次要处罚你们。”在他们额前用火烙上“ST”两个字母,代表“偷羊贼”(Sheep Thief),留下永久的疤痕。

  哥哥说:“每个人都在讥笑我们,没有人会再相信我们,如何找工作生活呢?还是搬到一个遥远的地方,重新开始吧!”弟弟说:“不能怪别人,是我们犯了错,我们应该留下来,让大家知道我们不会再偷,赢回村人的信任。”哥哥不愿面对过错,移居他方。每当有人注意到他额前的烙印,他就感到愤怒、悲伤,经常愁容满面,当然找不到工作,结果无家可归,饿死街头。

  弟弟留在家乡,面对镜里刻着疤痕的脸,发了一个愿:“从今以后,要做一个全村最值得信任的人。”于是,生活中不论对人对事,他总时时注意自己的心念,是否诚恳、正直;每晚睡前,他一定坐下来检讨这一天,是否遵守诺言。当被讥笑时,便反问自已:“要违背诺言吗?”于是平息激动的心,每天,依旧到树林砍柴,心平气和地送柴火进城里去贩售,因为物美价廉、童叟无欺,顾客愈来愈多。即使在严寒的冬夜,也不计报酬,主动送柴薪到老人的家中,让他们温暖地度过寒冬。

正见现 如来在堂

  光阴似箭,一转眼数十年。一个来自外地的过路人问村里的小朋友:“那位安详微笑的老人,额前的ST代表什么意思呢?”小朋友回答:“ST代表圣人(SAINT),他是全村中最诚实,人人最信任,心地最好的圣人呀!”

  这是多年前海外精舍儿童禅修班所上的课程内容,取材自英国的童话故事而改编,说明断恶修善,种善因得善果的道理。故事中的弟弟每晚坐下来反省检讨,改恶修善,如同佛法藉由修持四正勤“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”,在逆境中提起觉照,以愿力转化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自卑心,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运用这个故事引导儿童禅修班的孩子,学习故事中知错能改的弟弟,坦然面对自己不圆满的过去,创造自己的全新人生。

  运用“四正勤”时时刻刻觉察觉照,扫除心中垃圾,净化内心世界,是修行学佛的基础、明心见性的关键、进入佛法宝藏的钥匙。经云:“随其心净,则佛土净”,故事中的两兄弟就是最好的例子:哥哥执迷不悟,恶念相续,最后自暴自弃,始终逃不出痛苦的内心世界。相对地,弟弟反观自省,修一切善,断一切恶,以愿导行,开创光明的人生。

  透过这则改编的故事是要告诉我们, 每个人的生命由自己创造、自己编写。让我们以四正勤为圆心,修善断恶,画出万德庄严的生命乐章,供养三宝,献给自己并奉献给一切众生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