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本期主题:用心,让人生更美好







经云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。”
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,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
净化自己的心念,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,
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,迈向光明的契机。

心花朵朵开

文/见译法师

  美好的人生,从“心”开始!心念不同就招感不同的法界,不同的处世态度,就有不同的人生结果。不论命运多么乖舛违逆,都有机会突破现况,翻转人生从“心”做起!在因地上用功栽种,用真心开出朵朵良善美好的心花,庄严美好的人生,也庄严每一个人未来的佛国净土。

如如心 扭转乾坤

  如何成就美好幸福的人生呢?首先要知恩感恩。感恩父母、师长、国家、众生,奉行孝亲尊师、济世报国,化感恩为报恩。感恩心是一股乐观积极的力量,推动我们与大众广结善缘,诸佛菩萨即以此心上报“四重恩”──师长恩、三宝恩、众生恩、国家恩,为广行众善之基。顺境中感恩,尚易为之;在违逆之境若懂得感恩,则能磨炼心志,人生方能逆流而上,掌握改变的契机。昔日,佛陀屡遭提婆达多加害,却说道:“由提婆达多善知识故,令我具足六波罗蜜……成等正觉,广度众生。”不论正向或逆缘,苦我心志,劳我筋骨者,都是善知识,都是增上缘,令我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

  除了感恩,人生更需怀抱忏悔之心,人非圣贤孰能无过?每个人都会犯错,有了过失就要忏悔改过。今生及累劫所造诸恶,全部记录在自心的八识田中,“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”,想要消业转业,就要依着忏悔之法,时时反省检讨,改过迁善,誓不更造。

  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若人有过,自解知非,改恶行善,罪自消灭。如病得汗,渐有痊损耳。”明朝的俞良臣因意恶太重,专务虚名,以致于功名不遂,潦倒终年,直至四十七岁遇灶神警言相告,才幡然醒悟,痛改前非。然而习气所牵,如记文所言:“初行之日,杂念纷乘,非疑则惰,忽忽时日,依旧浮沉,因于家堂所供观音大士前叩头流血,敬发誓愿。”因忏悔心切,日渐改正习染,随缘广植阴德,最后子孙绵延,身享康寿至八十八岁。

勤精进 世界回春

  不论学业、事业、道业,人生想要有所成就,当以感恩心增长善念,以忏悔心断除恶念;还要有精进心、长远心,持之以恒;辅以谦卑心,虚心学习,不骄矜自恃,和顺待人;以及忍耐心,磨难挫折,逢苦不忧,喜风吹动,不得意忘形,忍字在心,直下承当,不怨不悔。

  民国初年的持律法师,资质鲁钝,被人戏称为晒蜡师,却凭其不屈不挠的意志,十几年用功精进,吃苦耐劳,从基本认字开始,直到能熟背大乘经论,升大座讲经说法之余,犹不忘做行堂执事,谦冲自牧,修福修慧。又如圆锳法师自二十四岁起精研《楞严经》,一字一句之义理,非得彻底通达,方得罢休。之后多次登坛说法,开演此经,每讲一次,则多一次发明体悟,其间亦经历数次病痛磨难,终不退悔,至七十四岁方完成编写《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》,留传后世,成为佛门弟子依循修学的宝典。

  这念心是田,依四正勤修善断恶勤于耕耘,更进一步发大愿心,在因地心田上撒苗播种,修一切善法,度一切众生,回归清净无为不变的真心。如同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以菩萨利他的大悲愿力,凭藉金刚般的意志,几十年的精进不懈,建立中台道场安僧度众的弘法志业,却不执着一切的努力与成就。

  “何期自性能生万法”,此心本无善恶、美丑,透过四正勤修善断恶回归自性,美好心世界就在当下这念清净自性!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