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新春活動報導

文/編輯部

 
 

  一元復始萬象新,六根清淨福滿門。春節期間,本寺舉辦除夕圍爐、新春合禮團拜,四眾弟子共六千五百人與會,期間並開放民眾參禮殿堂、瞻禮佛塔、供花供燈、叩鐘祈願,於中台淨土同沐三寶慈光,福慧莊嚴迎向光明新歲。

檢討反省 除舊布新

  一月二十七日除夕晚間六時,四眾弟子歡喜圍爐。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開示:除夕是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慶之一,除夕的意義一方面除舊布新,將內外環境打掃乾淨;另一方面,在佛法上來說就是反省、檢討、改正。所謂「外淨諸塵,內淨自心」,在事相上,提醒自己淨化心中的煩惱、塵垢,因此除夕不只是節慶,同時也是一門功課。新年度即將開始,要檢討過去,策勵未來。過去一年當中有得有失,有成就的要繼續保持,更上一層樓;有過失、不圓滿的地方,就要改正、不再犯。藉此因緣反省檢討,為未來找出正確、清淨、良善的努力方向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

  此外,平時大眾各自在家庭、學業、事業、道業精進努力,難得齊聚一堂,藉由除夕團圓圍爐,在佛法上來講,團圓就是和合、和諧、和平、和樂的意思,道理與佛法的真理相一致,佛法不離世間法,世間法做得良善即是佛法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正見名出世,邪見名世間。」具足正知正見,就是在世間上安身立命、做人做事、應對進退的依據,也是真正的佛法、出世法、真功德,這是最大的福報。因此,圍爐法會具有藉事顯理,以相表法的意義。

1.新春團拜,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全山僧眾
 及護法居士共修。
2.3.除夕圍爐法會,四眾弟子齊聚一堂,
 恭聆住持和尚開示。
 
  

  中台禪寺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創建,四眾弟子依教奉行,一步一腳印才有今天的成就;這些成就是大眾的發心,所以這個成就也屬於大眾。在新的年度中,我們對未來也要有所期許,希望好還要更好,讓我們道場的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,秉持著老和尚的開示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堅持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期望每一個人都能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在新的年度,法務能夠更上一層樓,四眾弟子都能夠和合,道場能夠平安,每個人道業都能增長,發廣大願心、慈悲心,將佛法與更多人分享。藉此圍爐法會我們共同來發願、發心。最後祝福諸位新年快樂,心想事成,萬事如意,事業成就、學業成就、家業成就、道業成就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  圍爐法會在和合歡欣中圓滿。隨後大眾至華林園、鹿野園叩鐘,隨著叩鐘偈發願「願此鐘聲超法界,鐵圍幽暗悉皆聞,聞塵清淨證圓通,一切眾生成正覺」,悠遠的鐘聲,令見聞者發起清淨願心,回向法界眾生遠離苦厄,究竟安樂。

悟淨覺心 法界圓明

  一月二十八日大年初一上午十時,全山僧眾與數百位護法居士雲集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,參加新春合禮團拜禮祖及佛前大供。在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下,大眾至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、十方諸佛一切菩薩及歷代祖師,仰報三寶恩,於佛讚聲中祈願國家延祥、世界和平。

  大年初一、初二,海內外精舍五千多名護法善信回山團圓拜年,恭聆住持和尚開示:古人說「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」,佛法講得更進一步「一心之計在於覺」。每一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,這是我們真正安身立命之處。所謂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還要時時新,時時刻刻保持本具的清淨心存在,就是覺悟的根本。老和尚開示:「佛法以人為根本,人以心為根本,心以覺悟為根本。」為什麼有聖人、賢人,乃至於凡夫、惡道的差別?就是對於自己本具清淨心的知見認知不同、作為不同,造成果報上面的差別,表現出來就是每一個人不同的命運,所以佛法以心為根本。而「心以覺悟為根本」,希望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,乃至於成就佛道,就要在本心本性上來契悟,悟到了就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這個就是真正的真生命。

  古德云:「但看曹溪水,門前坐春風」,這是真正的新春。事相上,冬天是收藏、蟄伏的階段,春天開始萌芽綻放,代表著生機、希望。我們的真生命也是如此,諸位現在能聽的這個,清楚明白不打妄想;這念心含藏種種功德妙用,能生萬法,本具的清淨心就是真正的春風。要覺察覺照,反省檢討,保持覺性始終存在。

  值此新春佳節,來自各地的參訪民眾絡繹不絕,扶老攜幼在蓊鬱園林中,遊賞漫步、叩吉祥鐘;或參禮四天王殿、大雄寶殿、觀音殿、地藏殿及萬佛殿,虔誠供佛祈福,廣植福慧,以清淨功德開啟新年的光明與希望。

  「心淨國土淨,心平世界平」,祈願人人清淨自心,廣修慈悲喜捨,開創和諧人間,法界圓明。

新春佳節, 來自各地的參訪民眾絡繹不絕,或參禮殿堂、瞻禮佛塔,或供花供燈、叩鐘祈願,同沐三寶慈光,福慧莊嚴迎向光明新歲。

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