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新春活动报导

文/编辑部

 
 

  一元复始万象新,六根清净福满门。春节期间,本寺举办除夕围炉、新春合礼团拜,四众弟子共六千五百人与会,期间并开放民众参礼殿堂、瞻礼佛塔、供花供灯、叩钟祈愿,于中台净土同沐三宝慈光,福慧庄严迎向光明新岁。

检讨反省 除旧布新

  一月二十七日除夕晚间六时,四众弟子欢喜围炉。会中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开示:除夕是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庆之一,除夕的意义一方面除旧布新,将内外环境打扫干净;另一方面,在佛法上来说就是反省、检讨、改正。所谓「外净诸尘,内净自心」,在事相上,提醒自己净化心中的烦恼、尘垢,因此除夕不只是节庆,同时也是一门功课。新年度即将开始,要检讨过去,策励未来。过去一年当中有得有失,有成就的要继续保持,更上一层楼;有过失、不圆满的地方,就要改正、不再犯。借此因缘反省检讨,为未来找出正确、清净、良善的努力方向,这是很有意义的。

  此外,平时大众各自在家庭、学业、事业、道业精进努力,难得齐聚一堂,借由除夕团圆围炉,在佛法上来讲,团圆就是和合、和谐、和平、和乐的意思,道理与佛法的真理相一致,佛法不离世间法,世间法做得良善即是佛法。《六祖坛经》云:「正见名出世,邪见名世间。」具足正知正见,就是在世间上安身立命、做人做事、应对进退的依据,也是真正的佛法、出世法、真功德,这是最大的福报。因此,围炉法会具有借事显理,以相表法的意义。

1.新春团拜,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全山僧众
 及护法居士共修。
2.3.除夕围炉法会,四众弟子齐聚一堂,
 恭聆住持和尚开示。
 
  

  中台禅寺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所创建,四众弟子依教奉行,一步一脚印才有今天的成就;这些成就是大众的发心,所以这个成就也属于大众。在新的年度中,我们对未来也要有所期许,希望好还要更好,让我们道场的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,秉持着老和尚的开示,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,坚持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期望每一个人都能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。在新的年度,法务能够更上一层楼,四众弟子都能够和合,道场能够平安,每个人道业都能增长,发广大愿心、慈悲心,将佛法与更多人分享。借此围炉法会我们共同来发愿、发心。最后祝福诸位新年快乐,心想事成,万事如意,事业成就、学业成就、家业成就、道业成就,发菩提心,永不退转!

  围炉法会在和合欢欣中圆满。随后大众至华林园、鹿野园叩钟,随着叩钟偈发愿「愿此钟声超法界,铁围幽暗悉皆闻,闻尘清净证圆通,一切众生成正觉」,悠远的钟声,令见闻者发起清净愿心,回向法界众生远离苦厄,究竟安乐。

悟净觉心 法界圆明

  一月二十八日大年初一上午十时,全山僧众与数百位护法居士云集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,参加新春合礼团拜礼祖及佛前大供。在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下,大众至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、十方诸佛一切菩萨及历代祖师,仰报三宝恩,于佛赞声中祈愿国家延祥、世界和平。

  大年初一、初二,海内外精舍五千多名护法善信回山团圆拜年,恭聆住持和尚开示:古人说「一日之计在于晨,一年之计在于春,一生之计在于勤」,佛法讲得更进一步「一心之计在于觉」。每一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,这是我们真正安身立命之处。所谓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还要时时新,时时刻刻保持本具的清净心存在,就是觉悟的根本。老和尚开示:「佛法以人为根本,人以心为根本,心以觉悟为根本。」为什么有圣人、贤人,乃至于凡夫、恶道的差别?就是对于自己本具清净心的知见认知不同、作为不同,造成果报上面的差别,表现出来就是每一个人不同的命运,所以佛法以心为根本。而「心以觉悟为根本」,希望离苦得乐、随心满愿,乃至于成就佛道,就要在本心本性上来契悟,悟到了就坚住正念、随顺觉性,这个就是真正的真生命。

  古德云:「但看曹溪水,门前坐春风」,这是真正的新春。事相上,冬天是收藏、蛰伏的阶段,春天开始萌芽绽放,代表着生机、希望。我们的真生命也是如此,诸位现在能听的这个,清楚明白不打妄想;这念心含藏种种功德妙用,能生万法,本具的清净心就是真正的春风。要觉察觉照,反省检讨,保持觉性始终存在。

  值此新春佳节,来自各地的参访民众络绎不绝,扶老携幼在蓊郁园林中,游赏漫步、叩吉祥钟;或参礼四天王殿、大雄宝殿、观音殿、地藏殿及万佛殿,虔诚供佛祈福,广植福慧,以清净功德开启新年的光明与希望。

  「心净国土净,心平世界平」,祈愿人人清净自心,广修慈悲喜舍,开创和谐人间,法界圆明。

新春佳节, 来自各地的参访民众络绎不绝,或参礼殿堂、瞻礼佛塔,或供花供灯、叩钟祈愿,同沐三宝慈光,福慧庄严迎向光明新岁。












单元首页